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

百年商埠在开放中重启“繁华盛景”

作者:罗德陞 敖俊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31 04:52:39

西南联大先锋书店2.jpg

西南联大先锋书店 图片由蒙自市提供

1910年,滇越铁路建成通车,在火车的鸣笛声中,蒙自成为西南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封闭的边陲城市变成了中国开放的前沿,蒙自作为枢纽中心的优势开始显现。别致的法式建筑、中国第一块红土网球场地等出现在这片土地上,见证了蒙自百年的开放和繁华。

时间的洗礼,历史的年轮已经行进至今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拔地而起;弥蒙高铁全线贯通与滇越铁路三线交汇;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内贸易持续畅通……这座百年商埠如今正成为滇南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2022年,该市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55823万元,同比增长418.8%。

W020230530740740733205_600.jpg

西南联大

古城越百年,商埠换新天。2021年以来,蒙自市组建了沿边开放示范区工作专班,制定了《蒙自市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专项行动》等文件,明确了对外贸企业的奖补政策,营造了大抓开放、支持进出口贸易的良好氛围,开放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了市域“协同”、市区“融合”、城区“蝶变”、乡镇“焕颜”,滇南中心城市“水韵湖城”的立体画卷徐徐展开。

在政策的支持下,蒙自鼓起驶向“五湖四海”的风帆,弥蒙高铁红河站建成通车,蒙自机场、红河州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正酣,开河高速公路车辆川流不息,天猴、昆河等高速公路纵横通达,泛亚铁路东线、弥蒙高铁和即将开工的蒙(自)文(山)铁路在此交汇……一条条新通道的建成,让蒙自开放发展的“新棋局”越走越活。

W020230530740751693203_600.jpg

蒙自海关旧址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开发开放平台聚集,让蒙自的开放优势效应不断叠加放大。

——随着红河州正式获批第六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蒙自结合现有区位优势、电商优势、贸易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贸易。

——蒙自市金属工艺文化创意园、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过桥米线文化展示中心、碧色寨文化业态植入工程等旅游产品、旅游新业态不断蓬勃发展。2020年至2022年,全市接待游客2619.31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88.43亿元。

——凭借交通枢纽区位优势,一批批“蒙自牌”高原特色农产品驶入“快车道”,走向全国各地。构建了具有蒙自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全国水果全产业链典型县”为抓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实现品种、品质、品牌“三品齐升”。石榴种植面积达14万亩,年产鲜果36万吨,年产值12亿元。

W020230530740772762486_600.jpg

红土网球场

美于青山绿水之间,俏于商贸人文灵动。百年商埠的传奇从未停止。这里的历史文化有古有今,这里的商业氛围海纳百川。在新一轮扩大开放蓄势待发之际,蒙自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