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红河篇章”

——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31 04:52:37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两年来,红河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摆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搭建对外传播平台,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努力探索国际传播新路径、新方法。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首个分中心落户红河,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和国际青年“红河参访行”活动成功举办,《聚焦世界奇观舞出蝴蝶效应 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国际传播案例入选2022年度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哈尼族传统村落阿者科村形象登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暖场片……一系列创新举措,让越来越多的“红河元素”在世界舞台展现,不仅打开了红河对外传播的新局面,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用红河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代中国正阔步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上,以中国实践创造了独特而丰富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引发全球关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一道“必答题”,更是机遇,我们必须增强底气、鼓起士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红河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传播建设,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红河篇章”。

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特别是红河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我们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增加了底气、增强了信心。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红河区域特色,一方面深入挖掘和阐释优秀文化的表象特征、精神内核和价值意蕴,推动红河文化“走出去”,以“地方题材”展示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国形象。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治国方略的宣传阐释,全面展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图景,生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新形态,以红河一隅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要建强国际传播主阵地。平台是国际传播的关键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将各种媒介平台和资源协调整合到对外传播的大体系中,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持续打造好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红河分中心,构建跨平台、多账号的新媒体矩阵,构建优质内容生产、遴选、翻译、传播机制,努力培养一批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高素质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切实做细、做实、做好、做强区域国际传播工作。

要不断创新国际传播方式。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VR、AR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推动国际传播领域发生深刻变革。要适应国际传播渠道和方式的发展变化,积极运用5G等信息技术开展新闻传播实践,依托本土外宣资源加强策划,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推出主题鲜明、现代感强、形式活泼的外宣产品,借势海外媒体增强传播力度,增强“办活动”能力推动重大外宣活动出新出彩,通过精彩的“红河叙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云南、了解中国,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