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成就生活家的梦想天堂

作者:王陶 吴富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30 04:09:03

层层叠叠的哈尼梯田,静谧安详的临安古镇,匠心雕琢的建水紫陶,百年沧桑的滇越铁路,独具风味的过桥米线……慷慨的大自然赋予红河一片秀美的山川,人文与自然的交相辉映,为红河文旅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今年上半年,红河州和国内其他景区一样,旅游市场全面复苏。春节和“五一”两个假期,红河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亿元。

文旅复苏的强劲之势,得益于红河州文旅融合的谋划。近年来,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深挖民族文化,培育文旅业态,拓展文旅市场,提升文旅服务,高标准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打造生活家的梦想天堂。

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去年,红河州创作的广场舞节目《马缨花》被省文旅厅推荐为云南省的代表节目入围全国群众文化“群星奖”广场舞决赛,舞蹈《火塘》在第二届云南原创舞蹈展演中荣获一等奖……近年来,红河州文旅局一体化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完成4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程,各级文化馆公共文化云数字资源建设完成率达80%以上,完成8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文化建设项目,推动文化艺术创作更上新台阶。

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高标准旅游基础的打造。红河州积极落实文旅企业纾困政策,进一步优化文旅行业营商环境,推进全州文化旅游领域社会信用和文旅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并逐年加强文化旅游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2022年,签约招商项目5类8个,签约资金共28亿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建水美爵酒店等5个高品质酒店、7个半山酒店,多依树半山酒店、云裳酒店建成运营,先后打造了弥勒太平湖森林木屋酒店、康藤·红河谷帐篷营地酒店等一批优质住宿点,家一般的住宿环境让旅客流连忘返。据统计,全州35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中有19个4A级旅游景区,数量居全省第一位。2022年,全州净增规模(限额)以上涉旅企业64家、特色小微涉旅企业170家、新业态企业34家、等级旅游民宿13家。

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红河州民族众多,民族文化源远流长。2013年6月22日,在柬埔寨金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此为契机,十年来,红河州先后出台《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传承哈尼古歌、赓续民族文化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以文聚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河、爱上红河。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96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1992人。彝族古歌、傣族木偶戏等23个非遗项目成为省级非遗项目。今年,红河州发布了10条“非遗之魅·文化研学”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将阿细跳月、哈尼古歌等非遗文化融入其中。

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文旅业态的创意创新,离不开文旅市场的拓展。今年以来,红河州各地围绕节庆、美食、美景、“三千四百年”文化名片等,邀请国内外媒体走进红河,沉浸式体验打卡,打造了哈尼长街宴、开秧门、阿细跳月、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中越“两国一赛道”自行车赛、环异龙湖马拉松赛等民族节庆品牌和体育赛事活动,掀起一场接一场的旅游热,进一步擦亮“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品牌。今年4月17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去红河做生活家”红河州文旅形象宣传片正式上线,向全球发出邀请——红河,不仅是条河,是座城,还是自然、人文,是诗和远方,赋予游客的不再是“看过和到过”,而是深入地“体验过”。

向梯田而居,拥晚风入梦。百态红河,千般生活,来到红河,一起成为生活家。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