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

绿美交通绘就发展风景线

作者:许继昌 孔祥敏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9 01:57:12

    春天赴约浪漫花海,夏天乘舟徜徉荷塘,秋天漫步“中国最美高原湖泊专用赛道”,冬天与海鸥同乐赏古城山水诗画。

    在石屏县,四季都有赏不尽的大美景色,地方旅游日益繁荣。旅游业的发展少不了交通的支持配合,石屏县以交通建设为基点,因地制宜打造沿异龙湖绿美特色交通干道,生态环境日益向好,当地群众生活越来越舒心。

    按照省、州关于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石屏县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石屏县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着力提升交通沿线绿化美化水平,构建了路景交融、和谐自然的生态景观。集中打造“绿美公路”建设示范样板,将沿线村寨密集、受益群众多、交通流量大及发展杨梅、蔬菜等农特产业优势明显的小水至坝心新区公路K8+000至K18+000共10公里路段,列为绿化美化示范路。聘请设计单位进行绿化美化规划设计,选择经验丰富的施工队进行施工,不断积累公路绿化美化建设经验。通过实施“绿美公路”建设,优化路域交通环境,带动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将公路转化成生态路、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真正做到绿美交通惠及群众。

    在小水至坝心新区10公里长的示范路段,乔、灌、花、草相融合,形成了“四季常青、四季有花”的绿色廊道,打造出“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公路自然景观。沿线共栽种高4米至5米的云南樱花250株、黄花风铃木250株、重阳木250株,高60厘米至70厘米的三角梅7200株;栽种高15厘米至25厘米的地被植物迎春柳、长春花、虎刺梅等共计3600多平方米;栽种高20厘米至30厘米的常绿爬藤植物大叶常春藤、五爪金龙等3000余株。与此同时,设置休闲观景台11个,总投资693.65万元。

    在植被种植过程中,石屏县积极邀请村民参与到公路绿化行动中,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共同管护,以达到共建共享的效果,让绿美建设在潜移默化中深入民心、家喻户晓。

    异龙湖畔“绿美公路”的建设,对阻断异龙湖面源污染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碧水映蓝天,绿树衬繁花,鱼虾竞自由,水鸟任意飞,昔日“香稻花轻玉露稠,月明渔话满船头,小蛮打桨溟濛里,海菜腔尖醒睡鸥”的美丽景致再次重现,高原明珠异龙湖“颜值”越来越高,“绿美公路”也成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石屏县将以路串景、以线连片,促进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城乡经济同频共振,着力打造亮丽公路风景线,向游客展示石屏生态之美、景观之美、人文之美,让“石屏之美”行在路上,美在心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