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

吹响人大代表“拼经济、出真招、抓落实”冲锋号

作者:邢丹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8 01:19:59

W020230526503324412494.jpg

州人大代表刘泉(右一)向群众了解茶叶种植管理情况 图片由红河州人大常委会提供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大局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大考中展现人大作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今年4月,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吹响人大代表“拼经济、出真招、抓落实”冲锋号,全州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闻令而动,铆足干劲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展现人大担当,为红河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紧紧围绕州委提出的做大资源经济、做活口岸经济、做强园区经济工作目标,红河州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到“开展一次招商引资活动、一次进园区活动、一次进重点企业(商户)走访活动、一次进乡村促振兴活动、一次营商环境座谈会、一次落实惠企政策监督活动、督促解决一批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的“七个一”活动中来。

  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红河州各级人大代表找准招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预计投资26亿元的蒙自中大达安·滇南国际医养综合体项目落地开工,预计投资3.9亿元的中管圣达粮食生产基地落户蒙自。两个项目落地蒙自的背后,是州人大代表、蒙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彪带领团队4次到广州、成都、重庆等地与企业磋商、对接的结果。“服务好企业就是服务好经济发展,我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抓招商、优服务,提出金点子和好建议,谋划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李彪说。

  以商招商、以商聚商。州人大代表,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在赛事活动和研讨会中,积极推介弥勒。“在四川、浙江、江苏等地举办赛事期间,我们主动向外地的企业介绍弥勒的产业定位、优惠政策、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发展潜力等,诚邀他们到弥勒投资兴业。”董林表示,他将把拼经济落实到加快企业发展中,通过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强企业管理等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2万元,出口创汇60万美元。

  拼经济,拼的是精气神,拼的是硬作风。连日来,依托口岸区位优势,住河口县的11名人大代表赴越南、广西、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吸引企业入驻河口;立足“云药之乡”,住屏边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赴贵州、福建、江苏等地与当地药企对接洽谈……

  助企纾困开“良方”

  “感谢人大代表,进厂道路终于硬化了……”红河县道源石膏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爱波激动地说。2016年,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入驻红河县,主要从事石膏制品加工和销售。建厂之初,进厂道路是一条简易的土路,随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进厂道路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红河县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到企业走访、调研,寻找破题方法。

  “通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形式提交给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帮助公司完成了进厂道路硬化。”红河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王满琼表示,将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进重点企业(商户)的“321”工作模式,认真收集企业(商户)对拼经济抓产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在泸西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和盛泊生物、云鹏电站等企业以及三塘、向阳等乡镇,人大代表就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走访联系、专题调研,并围绕相关政策支持等提出意见建议。屏边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助企纾困政银企座谈会,与企业、部门、乡镇等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利条件,进一步提振企业拓市场、增订单、稳预期的信心和决心。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批批投资者接踵而至、一个个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这样的成果,既有红河厚实底子带来的客观优势,更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构建大招商格局的主动作为。

  “干”字当头抓落实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以“干”字当头抓落实。聚焦峨石红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住石屏县各级人大代表利用晚上群众比较集中的时机,化身“客服”,深入峨石红高速公路途经村寨召开群众会18场次,消除各种难点、堵点30余个。

  在红河县洛恩乡,针对该乡茶叶种植技术薄弱、管理粗放等问题,州人大代表刘泉积极协调组织县、乡农技人员到茶园“传经送宝”;在建水县,县人大代表、本土企业家余建军带领40多家蛋鸡养殖加盟户在规模化、标准化蛋鸡养殖产业发展上默默深耕……

  全州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把“拼经济出真招抓落实——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最鲜明的主题,把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体现到行动中,在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