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边境线上的幸福家园

——绿春县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纪实

作者:曹松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7 01:18:29

W020230516833176267981.jpg

茶农采摘茶叶

驱车行进在绿春县蜿蜒的山路上,一个个美丽的边境村寨,犹如一颗颗晶莹的珍珠,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锦绣河山,璀璨炫目。

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以来,绿春县紧紧围绕6大任务19项指导性指标,锚定目标、扛牢责任,全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截至今年4月初,该县累计统筹资金25844.58万元,支出资金21370.46万元,支出率82.69%。48个沿边自然村完成项目入库561个,完工项目547个,完工率97.45%,完工自然村43个。

党建引领 建强组织堡垒

该县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县、乡、村3级组织架构,高位推进责任压实、任务落实,形成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强大合力。

调整充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成立建设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文稿宣传、规划审查、项目资金、驻点指导、巡查督导6个专班组,常态化指挥、协调、督导、调度,明确14名县级领导挂钩联系、16家县级行业部门挂钩包保7个沿边行政村,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同时,加强边境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支部活动场所、文化广场、电商中心等,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推动边境村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探索“一寨两支部”建设,驻村党支部携手村党支部,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为民服务中“传帮带”,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依托“绿春讲堂”、县乡党校、乡村干部教育实训基地,该县边境村组织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培训600余人次。以青年人才党支部为引领,实施“人才归雁”工程,回引外出务工、退役军人等100余人。在抵边村发展党员28名,实现无党员空白村。

W020230516833185143052.jpg

茶农采摘茶叶

多措并举 共建美丽村庄

小洋楼、小花园、小广场、活动室……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通过脱贫攻坚、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实现了从“原始部落”到“边境幸福村”的“千年跨越”。

“村子越来越漂亮,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帮我们建设好家园。”拉祜寨村村民王先山由衷地说。

拉祜寨村是绿春县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把规划作为美丽乡村的“先招”,无规划不投入,实现规划建设一体推进。

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现代化边境幸福村规划为重点,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完成“一村一方案”计划总投资21891.43万元,已编制完成2023年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6000万元,且录入乡村振兴项目库。围绕基础设施、两污治理、产业发展等建设重点,整合民宗、农科、财政涉农等资金2.58亿余元,平均每个行政村投入3692万元,为边境振兴注入“动能”。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启动以来,该县党员群众主动腾退建设用地320余亩,投工投劳16100余人次,拆除私搭乱建猪圈、烤房、柴棚等3200余处,拆违拆临2.11万余平方米,清理“三堆”3.36万余平方米。

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规划中,该县融入“森林、村庄、梯田、溪流”生态元素,开展治脏、治乱、治危、治污、治堵“五治”行动,实施增美、增绿、增亮、增收、增智“五增”工程,让边境村寨成为绿美村庄。

产村融合 助力兴边富民

入春以来,绿春县骑马坝乡腊苏格吗村漫山遍野的茶树为山坡披上了绿装,茶园随处可见茶农采摘茶叶的身影。

“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茶园,我家种了30多亩茶树,去年茶叶收入8万余元。”该村村民朱才福说,今年的春茶长势不错,采一天的茶叶可卖一两百元。

该县突出“一县一业”,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茶叶产业提质增效,组织边民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边民发展能力。探索“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富农模式,扶持3个边境村村集体经济项目1500万元。目前,该县7个沿边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均达10万元以上。同时,引进和发展黑木耳、中药材、黄连鸡等特色产业,以“稻渔鸭”综合种养模式多措并举带富边民。

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启动以来,该县3个边境乡镇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1000余人次,累计培养“明白人”“带头人”100余人,带动4900余名群众技能提升、创业致富,提供就地就近务工81300余人次的岗位,转化务工收入约1219万余元。

如今,该县一个个沿边村寨不断“蝶变”,呈现出基础牢、党建强、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的欣欣向荣景象和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