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优化营商环境应着眼于细微处

作者:陈永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2 23:07:36

随着“淄博烧烤”火出圈,全国各地游客涌入淄博,当地第三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有效促进淄博当地整体经济强势反弹。就如网友评论:“来淄博并不是为了吃烧烤,而是体验这里的烟火气、政通人和。”在淄博,商家主动“晒出”食材来源、价格清单;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蹭热度趁机涨价行为;公安部门增强警力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淄博一点一滴夯实着当地的营商环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从细微处着手,出实招、狠招。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树立全民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很多地方出台相关方案,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营商环境的好坏从来都是一场“双向奔赴”,需要每一位市民参与进来,维护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口碑。蒙自市号召全市人民“担起主人翁精神,人人争当志愿者”,随着“一封家书”“文明蒙自号”“文明旅游宣传员”等活动陆续展开,真正让每一位到蒙自的游客享受到宾至如归、无微不至的关怀,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便民服务更便民。这需要全州各级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企业、群众是否满意为第一标准,通过整合业务分区,打破职能壁垒,开展并联服务、简化审批流程等,依托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协调构建便捷行政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让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用心当好“店小二”。全州各级要切实转作风、提效能,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到我州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各地游客,把他们当成自家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家事,真诚沟通,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解决真问题、真困难,让外地朋友感受到红河的温度。例如,快速办理好异地上学、就医等问题,让企业家和外地游客感受到公平、出行有保障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优化营商环境,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全体市民齐参与,做好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于细微处见真章,把城市的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为营商环境提升从量变到质变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