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州印发《红河州“四风”突出问题负面清单》——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作者:王陶 罗德陞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30 00:28:01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工作要求,州委梳理《红河州“四风”突出问题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向全州党员干部送上“温馨提醒”。

    划“红线”明“底线”,敲响纪律作风警钟

    作风问题常起于毫末、积于忽微,纠治“四风”要抓早抓小,下得了狠招、动得了真格。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十年徙木立信,成效显著,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在于盯住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等小事小节。持续深化“四风”整治的重要环节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攻艰。

    为持续改进党风政风,推动遵规守纪、严肃风气成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自觉,今年2月,州委在历年严纠“四风”问题的基础上,从“干部‘躺平’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损害营商环境”四大方面,结合我州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反映出的易发多发问题,紧盯公车私用、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分类整理制定了10个方面、50项“四风”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形式,找准了高压态势之下,作风顽疾的症结所在。

    公务活动应遵守哪些规定要求?婚丧嫁娶事宜如何操办?津贴福利怎么发放?……翻开《负面清单》,均能逐一从中对照找到要求。“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贯彻严的基调,纠治“四风”毫不松懈

    《负面清单》从4大类10方面部署我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纠治“四风”工作,即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负面清单》释放着我州正风肃纪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红河落细落实。”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工作安排,为做到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在承续我州纠治“四风”工作既有经验做法的同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落实《负面清单》为抓手,盯住具体人具体事,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班子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对照检查学、个人主动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负面清单》,并对照《负面清单》主动检视、主动整改、主动完善,推动各级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纠树并举。

    纠治“四风”是个系统工程,单向发力不行,“组合拳”

才打得出威力。《负面清单》明确,我州将通过媒体平台、应急广播在基层广泛宣传,进一步凝聚纠“四风”树新风的强大合力。同时,还将把《负面清单》学用情况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检查、“轮驻式”蹲点监督等方式从严从实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到位、检视到位、警示到位,切实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传导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每个职工,持续深化警示教育,适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环环相扣、锲而不舍、靶向发力,绝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的坚毅决心清晰可见。除找准明晰了党员干部的自查方向,《负面清单》对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也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