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千年山水韵 百年过桥情

——蒙自市推动过桥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罗德陞 黄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9 00:47:49

W020230328482636538594.jpg

色香味俱全的蒙自过桥米线 图片由蒙自市过桥米线协会提供

  “蒙自过桥米线是农耕文明、稻作文化的结晶,中华名膳、滇菜首馔……”在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蒙自·过桥米线节开幕式上,一本记录过桥米线的前世今生,探索过桥米线传承和发展的书籍《金汤银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蒙自过桥米线》正式进入大众视野。这也标志着蒙自过桥米线走上“小米线”向“大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近年来,蒙自市聚焦推动过桥米线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用数字技术赋能产品创新,以日益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持续擦亮“百年过桥米线”靓丽名片。

    百年过桥,终得一味;天下一碗,酝酿传奇。

    过桥米线经过了300多年的传承发展,惊艳了一座城市,惊奇了世界的目光,惊醒了世人的味蕾,如今已成为蒙自市的饮食命脉和文化标记。

  “盯紧蒙自过桥米线产量、质量、销量,全力以赴推动蒙自过桥米线产业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蒙自·过桥米线节开幕式上,蒙自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彰显着发展好蒙自过桥米线产业的坚定决心。

蒙自过桥米线。马宇超摄.jpg

蒙自过桥米线丰富的配料 马宇超 摄

    加工、包装、检验、发货……走进蒙自亿丰米线有限公司的米线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干净整洁的厂房内,米线加工仪器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一粒粒优质的稻米经过淘洗、浸泡后,被逐一送入机器。据蒙自亿丰米线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生产加工米线只选用颗粒大,色泽白,硬度好的大米,米浆质量才有保证,才能榨出高品质的米线。”多年来,该公司一直秉持绿色健康的理念,打造让群众吃得舒心、吃得安心的米线。

    米线好,只是蒙自过桥米线受大众青睐的基础之一。享誉天下的蒙自过桥米线向来以汤料上乘、佐菜丰富、工艺复杂、制作考究、吃法独特而著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传承人王丽珠告诉记者:“汤是过桥米线的灵魂,选上好食材放在大锅中熬炖,需足足熬制5个小时才能保障汤底高品质。”作为卖了50年米线的过桥米线技艺传承人王丽珠,仅一上午营业收入就能达上万元,吸引了来自各地的70多名学徒前来请教。如今,已将门店扩展到海外的她,想让全世界的人们品尝到这份传承百年的“独家味道”。

    过桥米线产业再上台阶,是蒙自市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守正出新续写米线传奇的成果。

    近年来,该市印发《蒙自市促进过桥米线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过桥米线经营活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推出过桥米线产业“一镇、一馆、一校、一园、一企、一平台、一节、一曲、一宴席、一标准”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从设备、烹饪器具、食材种类、烫制过程要求等方面规范制定行业标准,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保证过桥米线产业健康发展。目前,该市米线日产量约100吨,年产值约1.6亿元。年营业额约9.86亿元,2022年荣获“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称号。

    就在不久前,随着一批重1.43吨的蒙自过桥米线经蒙自海关检验合格,通过海运出口至北美。蒙自过桥米线首次实现出口走向世界,这得益于蒙自市坚持集聚发展,助力过桥米线产业提档升级。

    一个产业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产业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2022年10月,蒙自市成立了米线产业发展中心,以项目带动,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米线产业链。日产20万包的方便米线生产项目,目前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当地多家知名的米线生产主体共同组建鲜米线生产企业“报团取暖”,并在产业链源头的种植、养殖环节建设原辅料生产基地。

    此外,该市还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将与红河学院共建国际米线产业学院,其中包括产业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技术研发与协同创新中心、品牌营销研究策划与文化传播中心、人才资源中心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将围绕过桥米线新品类、新品牌,培养高端的过桥米线产品生产、食品研发、市场推广的人才队伍。

  “近些年,在蒙自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蒙自过桥米线产业发展形成了比较好的基础,过桥米线的品牌影响力在日益扩大。”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对过桥米线深厚的历史和人文文化底蕴赞不绝口。蒙自过桥米线的发展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