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大道通衢贯南滇 笃行如初永向前

——元蔓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两周年见闻

作者:杨会国 李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5 22:20:35

3.jpg

元蔓高速公路蜿蜒向前元蔓高速公路蜿蜒向前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阳春三月,驾车沿着元蔓高速公路一路向前,只见两旁胜景宛若画卷,让人心旷神怡。昔日马蹄声碎淹没在历史长河,如今高桥深隧贯通,曾被视为畏途的长距离出行,已成为说走就走的如意选择。

大道贯东西,尽显盛世繁华。站在山顶放眼四望,笔直宽阔的坦途之上车轮滚滚,气度恢弘。元蔓高速公路作为红河州南部地区第一条西出元江北上昆明的高速通道,全线通车运营两年来,正以崭新的面貌推动着地方经济建设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通衢八方经济兴

汽车驶出元蔓高速公路冷墩收费站,距离元阳县南沙镇大沙坝村便只有一步之遥。一排排米黄色的楼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自来水管、电视网络、文化活动室、卫生公厕等设施一应俱全,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过去的交通死角到现在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大沙坝村村民成为便捷交通的最大受益者。

“交通方便了,大大缩短了水果的运输时间和成本,我家种植的枇杷、芒果、荔枝、菠萝蜜可以直接运输到省外,市场更大、利润更高。”今年60岁的大沙坝村村民波干告诉记者。

据大沙坝村党总支书记白万周介绍,现在村里还新建了泼水广场、商铺、鱼塘以及水上乐园、帐篷营地等,准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经济发展必须借‘道’而兴,我们要利用好元蔓高速公路这一优势,让家家户户都过上好日子。”白万周对未来充满信心。

受益的不止大沙坝村,从山路弯弯到高速坦途,便利的交通像一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不断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带动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热土,绘就沿线村镇更加美好的前景。

唐灵凤和郭苗都是元阳县本地人,2020年元蔓高速公路运营招聘收费员,她们毫不犹豫投了简历并通过面试。

“大学毕业后待业了很长时间,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经济独立,而且下班就可以回家,方便极了。”唐灵凤笑着说。

红河州元蔓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毅介绍,元蔓高速公路通车运营不仅拉动了经济增长,还有效解决了就业问题,全线招聘的200余名收费员中,像唐灵凤、郭苗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当地群众还有很多。

高速公路通了,钱包鼓了,生活富了,人们的笑容也多了。通衢八方路,红河向远方,任君纵横驰骋。

科学管养保畅通

从空中俯瞰,元蔓高速公路如同巨龙般从万山叠嶂中突围而出,一路蜿蜒前行,将元江、红河、元阳、金平等县市紧密连接在一起,为红河南岸群众打造了一条便捷出行的陆路运输“大动脉”。

记者沿着高速公路穿过山地、跨过大河,在用心倾听村民因路致富的幸福与喜悦、真切感受高速公路带给乡村发展与嬗变的同时,也走进元蔓高速公路项目公司,零距离探寻红河州元蔓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科学管养、确保畅通背后的故事和秘诀。

步入位于五邦村的元蔓高速公路监控大厅,记者看到,高速公路大数据综合管理可视化平台完整地显示在屏幕上,应急管理、养护管理、机电运维、路网监测等可视化展示页面轮番滚动,覆盖全线的监控视频24小时在线运行,堪称元蔓高速公路的“智慧大脑”。

切入路网监测界面,高速公路实时通堵情况、交通流量等重点关注指标实时展示,同时具备对关键要点的一图展示;点击事件模块,目前全线正在处置的所有事件、位置以及进展、周边视频即可一图呈现,实现对路网运行情况的随时掌握。

据何毅介绍,元蔓高速公路通车运营以来,项目公司委托专业运营公司进行高速公路的运营和养护,配备专业管养和收费队伍,以“安全、通畅、高效、廉政”的服务理念,联合交警部门和路政单位,全心全意为元蔓高速公路服务。两年来,全线累计通行车辆424万辆次,通行费收入7343万元,累计减免车辆22.98万辆次,减免通行费605.73万元。

此外,项目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通过深入开展廉政廉洁警示教育,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廉政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形成计划清晰、落实到位的党建引领生产经营工作模式。

“项目公司结合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实际,提炼出‘路至同畅、廉至同心’的廉洁理念,从‘理念识别、视觉识别、行为识别’三大系统着手,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成了适应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全面提升元蔓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管理水平。”云南基投红河片区党支部书记熊小林说。

倾情服务暖人心

“您好,请出示通行卡”“请稍等”“请收好票据”“祝您一路顺风”……甜美的微笑、温馨的话语、标准的手势,这是收费班长白霜和她的同事每天都会重复几百次的动作和问候。有时喉咙沙哑、手臂酸痛难忍,但他们依然坚持,向奔波中的人们传递温暖。

为过往司乘人员准备开水、急救药品,帮助司机换轮胎等,类似这样的事例在元蔓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不胜枚举,已成常态。冷墩收费站四班收费员张柱芬告诉记者,去年9月13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当天晚上10时50分许,张柱芬在入口发放通行卡时,闻到一股浓烈的柴油味,随即通知外勤张琪查看,发现是一辆小货车油箱破损造成柴油泄漏。若不及时采取措施,不仅有起火的风险,而且地面上的柴油对其他车辆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面对紧急情况,班组成员沉着冷静,立即向监控中心上报,并对现场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处理,引导驾驶员将货车退至收费站外广场,帮助驾驶员联系拖车等待救援,同时对漏油路面进行清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货车被拖离现场,一场隐患得以消除。

家住蔓耗镇黄草坝村的白万军因从事运输业,几乎每天都会沿着元蔓高速公路跑上一圈,“有一次我的车在服务区加油时,发现轮胎漏气,工作人员热心地帮我换轮胎,还送来毛巾和水,这样的优质服务,让我感到十分暖心。”

和白万军一样,越来越多的红河南部地区群众正深切地感受到,元蔓高速公路通车运营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从旭日东升到夕阳西下,一辆又一辆汽车从蔓耗驶往元江,满载幸福与希望,疾驰在明媚春光里,激扬起“一条坦途致富一方”的动人音符……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