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国气象局横断山区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在弥勒召开

作者:李华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3 00:17:43

3月19日至20日,中国气象局横断山区(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在弥勒市召开。会上,云南省气象局和贵州省气象局还就共同推进昆明准静止锋研究签署了合作协议。

云南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于2020年6月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共建研究中心以及大理国家气候观象台、昆明准静止锋科学试验弥勒基地,共同打造“一中心两基地”科研业务融合创新平台。研究中心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围绕横断山区强降水、昆明准静止锋精细化特征和机理两个科学问题,从观测试验、机理研究和预报方法3个层次开展研究,为数值预报产品评估订正以及研发智能预报预警技术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着力提升对复杂地形区灾害性天气的科学认知水平和预报能力。

中国气象局把横断山区(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昆明准静止锋科学试验基地落户在弥勒市,对于加快红河州气象科技人才培养,加速科研成果本地化、业务化应用,提升红河州的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加快红河州气象高质量发展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今后,研究中心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强化科技攻关,扩大交流合作,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科技人才政策,探索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努力打造“一中心两基地”。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