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两会时评 | 让绿色始终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作者:黄传龙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2-11 06:34:50

州两会公布了2023年10项惠民便民实事,其中,“滇中山地石漠化综合治理和滇东南山地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被列为了第一件。这个“第一”,传递出我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决态度,释放了奋力建设绿美红河的坚定信心。

生态资源是红河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红河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在刚过去的2022年,红河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14个国控断面(点位)水质优良率达85.7%,林长制工作获国家通报表扬,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8.3%……

数据或许有些抽象,但含金量十足,群众对身边的“天空蓝”“河水清”等“生态福利”感受具体、引以为傲。会场上,代表委员们谈及森林覆盖率、优良水质比例、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等指标,更是如数家珍。放在全省、全国范围来看,绿美红河的“靓丽名片”,特别是“生态优等生”形象也深入人心。

红河生态优势金不换,这既是家底,也是责任。如何守住、守好家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高质量跨越,加快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绿美红河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背后算的是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短期看,对污染环境的项目亮红灯,势必会在一定时期内对“经济账面”有所影响,但从长期看,只有把绿色当作鲜明底色,才有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脱离生态保护搞经济发展,甚至给污染项目亮绿灯,无异于“涸泽而渔”,最终只会顾此失彼、因小失大。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就一定能守护好红河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红河的骄傲。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