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两会时评丨把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2-08 06:41:47

  “抓实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加快绿色发展……”在州两会上,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一直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站在经济角度看政府工作报告,“攻坚奋斗”是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凝炼。面对新冠疫情延宕反复、企业投资放缓、经济下滑等超预期因素叠加,给工农商等都带来了“断链”挑战。也正是在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不容易时期,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能够增长到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二……充分说明我州在多重大考中,紧扣省委“六个大抓”,全面落实州委“337”工作思路,始终把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的坚定不移,高位统筹、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精心制定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展示出来的韧性与活力。

  站在发展角度,2023年是踔厉奋发之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以上……实现这些目标,就要牢牢抓住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大机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推进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发展“加速度”;要夯实开放基础、积极“拥抱”对外贸易,高位推动12条重点产业链,努力把去年新开工的271个重大产业项目和新签约引进亿元项目转变为新的经济增长极;要持续完善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让6个省级产业园区及其他园区逐步成为“经济聚集地”、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招商引资的先行者、营商环境的领跑者。

  将“作战图”转化为实在的经济指数,需要全州各级各部门勇毅担当、踔厉奋发,在拼经济、出真招、快行动、见实效的火热实战中打好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抓牢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到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潮中,勇担使命、善作善为。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