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回眸2022|“绿色名片”越擦越亮

——我州加快推动绿色发展产业崛起侧记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2-06 07:25:40

  日产20万包方便米线、天同食品加工产业园、光筑农业·弥勒小浆果全产业链等项目快速推进;泸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及下游铝深加工产业项目快速推进,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引进并开工了蒙自达安基因医养、屏边虾青素、隆祥酵母等重大产业项目……一年来,全州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链、绿色铝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取得重大突破。

  过去的一年,我州重点打造绿色铝及精深加工、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有色金属及新材料3条千亿级产业链和现代物流、电子信息制造、新型化工、绿色新型建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紫陶文旅、新能源电池及储能、通用航空及无人机9条百亿级产业链。

  风劲潮涌奋楫先,绿色崛起正当时。过去的一年,我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作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底色,走好“绿色路”,念活“发展经”,做好“加减法”,夯实绿色发展之基,奏响绿色崛起强音。

  绿色赋能 绿色工业加速崛起

  打造“链”主,“链”上融合,“链”上发力。以“绿色、低碳、循环、智能”为定位,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园区为主战场,泸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以建设“世界一流花园工厂”为目标,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始终,按照全球铝行业工艺最先进、环保水平最优、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标准,全力开辟绿色铝创新发展新“铝”程。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锂电铜箔的市场需求也随之旺盛。在云南惠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数十台自动化设备正在运行,一卷卷铜箔被装箱打包。这里生产的铜箔最薄仅有4.5微米,厚度仅是A4纸的二十分之一。

  绿色崛起依靠绿色产业支撑。从云锡铜业冶炼阴极铜到惠丰铜业加工成铜杆,再到惠铜公司制造电解铜箔,一块块铜板在红河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而在隔壁的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一块块废旧锂电池通过复杂精密的工艺实现绿色二次利用。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红河强。在锂电铜箔等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背后,是我州聚焦云南省委“六个大抓”要求,做深采选冶产业链,做优锡基新材料产业链,做大铝基新材料产业链,做强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做精铟基新材料产业链,做新锌基新材料产业链,做细砷基新材料产业链,做绿铅基新材料产业链,全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基地,绿色产业正强势崛起。2022年,全州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776.1亿元。

  点绿成金 锦绣沃野“丰”景如画

  走进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排列有序,大棚里鲜花争奇斗艳、芬芳四溢,工人们忙着采摘鲜花、扎花、装花,一派繁忙景象。与开远市相距130余公里的泸西县,广袤的土地上,连片的蔬菜基地在绿水青山中,绘成一幅“蔬”情画意的壮美图景……

  近年来,我州发展万亩以上产业带52个,为打好“绿色食品牌”提供坚强保障。全州共建成195个“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4个农产品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绿色食品牌”只是我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优势的好牌之一。

  从稻浪翻涌的元阳哈尼梯田,到五彩缤纷的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花卉种植大棚,再到硕果满枝的蒙自石榴园,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农业产业图景,彰显着我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一年来,我州聚焦产业兴旺,围绕做特“绿色食品牌”,坚持实施“一二三行动”,即推进“一县一业”,聚焦种业和电商“两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摸索出一条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的绿色发展之路,找到打开产业兴旺大门的“金钥匙”。

  咬定绿色发展,深耕生态产业。如今的红河,一条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径越走越广阔。

  向绿而行 生态底色绘就幸福生活

  “街边的一草一木、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都是生活中可以触及的美好。”在弥勒工作5年的张舒介绍,作为外来居民,他见证了这座城市近年来的变化。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石屏异龙湖、屏边苗乡……越来越多的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我州以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目标,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大力构建“大健康+康养+特色小镇”康养产业发展链条,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新领域,将绿色生态的“优”转换为旅游发展的“势”,以生态、文化、康养、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撬动“美丽经济”,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歌。

  绿水青山扮靓美丽红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红河州建立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36处,总面积459万亩,1839.66万亩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湿地总面积36840.96公顷,湿地保护率56%,自然湿地总面积22843.47公顷。

  借山水之灵气,绘发展之胜景。放眼红河大地,“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出新天地,“两山”实践换来“金饭碗”,绿色动能活力澎湃,生态文明建设正引领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

  群山苍翠、蓝天白云、碧水潺潺、百花争艳……在红河人的朋友圈里,一年四季,晒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扬生态环保风帆,踏绿色发展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凭借引以为傲的生态优势和生态能量,我州将强劲发力,演绎“大美红河,绿色崛起”的壮美华章。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