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2-01 06:18:58

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蒙自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2人,列席164人。

州委书记赵瑞君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州委常委和有关州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丁茂宏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新时代红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省委书记王宁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部署。州委书记赵瑞君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在“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坚定有力服务保障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政治引领,政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坚持担当作为,责任落实更加贯通紧密。坚持系统施治,“三不腐”综合效应更加叠加凸显。坚持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更加常态长效。坚持贯通联动,巡察监督更加协同高效。坚持守正创新,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更加严格规范。坚持严管厚爱,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坚实有力。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问题,要求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高水平推进清廉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红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深学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重大判断、最高政治原则、重大任务、鲜明导向、使命责任。融会贯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着力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形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红河大地一贯到底的实践性成果、贯彻落实“四个进一步探索”的系统性成果、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战略性成果、更高水平推进清廉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落实落地,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定位,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

第二,深刻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要求,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政治监督,自觉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及时发现、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加大对党中央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第三,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持续扛牢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强化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经常性纪律教育,用好问责利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清廉建设,协助州委制定纵深推进清廉建设相关实施意见,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做实清廉单元建设。

第四,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

第五,深刻把握“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反腐肃贪,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高质量查办一批有影响力、有震慑力、有促进力的案件。坚持惩治教育相结合,构建清廉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推进“全周期管理”,统筹做好“通篇文章”,提升查办案件“附加值”。

第六,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持续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巡察监督震慑力,高质量完成全年巡察任务。加强巡察联动统筹力,深化上下联动,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提升巡察整改推动力,增强以巡促改促建促治实效。

第七,深刻把握系统集成要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推动各类监督协同贯通,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持续完善机制和科技支撑,统筹规范制度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集成。

第八,深刻把握强化自身建设的使命担当,持续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加强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履职本领,持续抓好全员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忠诚尽职、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创新时代红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