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渡寒冬,养好花枝待春来

——我州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作者:王美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1-31 03:12:27

每年的5月至7月,是金平县蝴蝶谷蝴蝶大爆发的时间。这期间上亿只箭环蝶幼虫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羽化成蝶,在林间、溪边、小路上大量扎堆及漫天飞舞形成一个生物活动的大奇观,这一奇观吸引着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然而,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到蝴蝶谷的游客数量直线下滑。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金平县蝴蝶谷,几乎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景区都出现游客断崖式下降的情况。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其中,文旅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直接。疫情的传播阻断了游客出行的计划,进而与之相关的整个文旅产业链条,特别是旅行社、景区景点、酒店餐饮、文旅演艺项目等核心产业皆一度处于停滞状态。”采访中,红河学院商学院教授孙良涛说。

“这3年来,我们基本上没有带成旅游团,经营的酒店更是旅客稀少。”在蒙自市米线小镇开民宿和旅行社的何勇告诉记者。

面对文旅业面临的“寒冬”,我州出台积极的文旅业扶持政策,在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主动找出文旅业存在的短板,酝酿新的文旅项目,为后疫情时代红河文旅业的复苏蓄足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文旅行业稳岗就业、纾困解难,疫情期间,州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6个工作专班,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深入各县市宣传普及文旅企业纾困政策措施,做到文旅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在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持续组织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演艺企业进入全省旅行社拟纾困补助名单。及时制定下发《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转发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落实拨付新增精品酒店、旅游民宿等奖补资金820万元,旅行社及演艺奖补资金160万元,第一批文旅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8.09万元;落实文旅创意项目、特色旅游商品、精品演艺节目奖补资金54万元;暂退53家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1071.5万元。

同时,我州进一步优化文旅行业营商环境,制定印发《红河州文化和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全州文化旅游领域社会信用和文旅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强化文旅市场主体活跃度,培育壮大文旅企业,全州净增规模(限额)以上涉旅企业64家、特色小微涉旅企业170家、新业态企业11家、AAAA级以上景区2家、等级旅游民宿13家。建立银企供需对接工作机制,为文旅企业提供金融对接平台,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为支持文旅行业加快升级和市场恢复,州文化和旅游局还不断加快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坚持以旅游休闲街区“小切口”,做好释放消费潜力“大文章”,实施建水临安古城主题特色步行街等3条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建设,深挖消费潜力,并培育创建开远壹然广场、开远南正街、屏边滴水苗城民族风情街区、建水紫陶里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夜间消费集聚区,努力携手文旅企业乘风破浪,打响“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旅品牌。

“我们将继续落实好文旅企业纾困政策,推进旅游业复苏回暖。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加大项目争取和储备力度。围绕红河州‘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紫陶产业链等文旅产业发展布局,按照‘启动实施一批、前期推进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思路,谋划2023年计划开工重点文旅项目5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47.28亿元。”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伟表示,同时,将加大新业态新产品开发,力争创建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一批半山酒店、高品质酒店、特色客栈、餐馆,研发制作特色旅游商品,创作编排文艺演出,深入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资源,塑造文化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