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农家院墙“绘”说话

作者:杨光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1-14 01:05:53

千年文明古镇——蒙自市新安所窑房村主题为“留住乡愁记忆 扮靓美丽乡村”的系列3D墙体彩绘成为“网红”,游客争相“打卡”。建水县临安镇狗街中新寨村,一幅幅有着鲜明时代烙印的墙绘,也吸引了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这种“诗和远方”,是当地利用农家院墙“见墙插画”打造的乡村风景。我们欣喜地看到,让农家院墙“绘”说话,不仅打造出乡村靓丽的景致,更丰富了乡村文化建设内涵和乡土韵味。

让农家院墙“绘”说话,要坚持拓展农村宣传阵地原则,让群众在转角遇见美、在休闲活动中受教育。近年来,我州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像窑房村、中新寨村一样,成为大家争相“打卡地”的村寨不胜枚举。“圆我中国梦,福到千万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化环境家家受益”,燕子翩跹、荷塘蛙鸣……如果说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那么文化墙就是弘扬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各村要结合村情,让农家院墙“绘”说话、诗画“铸魂”乡村振兴。

让农家院墙“绘”说话,要坚持“一村一风景”“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做到规划有序。在宣传内容上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本着“手绘一道墙、教育一群人、树一方新风”原则,把文化墙建设作为美化村内环境、宣传文明新风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结合村寨特色,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典范、村规民约等内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搬上文化墙。在墙体选择上,要利用农户院墙、村(社区)的街道墙体等,不贪大求洋、盲目新建,不搞铺张浪费,做到“低投入、高收益”,让人走在路上,一抬头便可见“一墙一阵地”的景象,让“墙头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解说员”“加油站”。

要把文化墙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点、催生“新业态”。按照“农业+旅游”模式,把乡村文化旅游文章做起来,引进一批有学识专长、懂创意策划、能市场运作的外来“金凤凰”,为文旅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破题开篇,打造集民宿、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田园式休闲文化旅游景观,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打造特色旅游精品亮点。通过发展农家乐住宿,观光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