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坚定信心决心 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2-23 23:59:43

又到年终岁末,回顾全州经济运行情况,从上半年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到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止跌回升,再到第四季度持续向好,一条上扬的曲线,折射出今年我州经济走过的不凡历程,也凸显出全州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顶压前行、迎难而上促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我们要倍加珍惜成绩,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州委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年底经济收官工作,谋划推动明年良好开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2年,面对疫情多发散发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州委、州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推动全州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快回稳。以“五个聚焦”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以12条重点产业链推进发展动能转换,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等一系列举措行之有效,值得点赞。各县市各部门狠抓落实、大干快上,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全州经济经历承压迎考、爬坡过坎,实现止跌回稳,展现出巨大韧性和潜力。我们要看到全州经济依然稳健有力,进一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良好态势保持住、延续好。

踔厉奋发,奋进新程。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强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提出了“337”工作思路,其中对扬优势、补短板、增后劲,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作出具体部署。发展的指针,已指向新的刻度。各县市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及时跟进中央关于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总体政策以及恢复和扩大消费等方面具体政策,配套细化措施、积极承接落实,释放政策能量、激活自身潜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推动全州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稳的基调更加明确,进的要求更加积极,当前,全州上下正激荡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气象。各级各部门要乘势而上,按照州委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产业强州三年行动,深入推进“5+6”现代产业体系与12条重点产业链互补融合、联动支撑、集群发展,围绕“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推项目”集中发力,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全州重点产业集约集群集聚发展。要大抓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用好“红黑榜”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红河效率”“红河服务”“红河诚信”增强红河区域发展竞争力。要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让红河的“链主”企业和“链群”企业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全州上下要切实增强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志气、骨气、底气、勇气,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争先跨越,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以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现代化红河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