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项目带动 产业更新 乡村富美

——我州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纪实

作者:王美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2-05 02:06:10

初冬的红河大地,万亩哈尼梯田稻浪翻滚,万亩石榴园石榴缀满枝头,万亩蔬菜基地绿波荡漾……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红河,由于海拔落差大,立体气候明显,域内北回归线穿过,雨水充足,十分有利于各种动植物的生长。近年来,我州结合自身地理环境气候特点,以及市场需求,立足北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大板块”,聚焦水果、蔬菜、花卉、梯田红米、规模养殖、中药材“六大产业”,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如今,红河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已走出了一条“规模化布局、园区化推进、标准化生产、组织化引领、品牌化打造、融合化发展”的路子,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八大“绿色食品牌”绘就富美乡村新画卷

蒙自石榴、红河甜橙、弥勒葡萄、开远鲜花……在第十四届iFresh果蔬展上,红河绿色食品以其独特的价值吸引着大批前来参展的游客,更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成为央视报道的重点。iFresh果蔬展,将深藏在红河大山里的梯田红米、梯田鸭及鸭蛋等“梯田牌”农副产品带入上海市场,将具有红河特色的各类绿色产品推向了全国。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红河果蔬在iFresh果蔬展上“一展身手”,不仅得益于我州独特的自然环境,更得益于州委、州政府立足红河实际,高标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长远规划和行动。

在“绿色食品牌”打造中,我州重视挖掘域内不同县市不同区域的地理气候特点,本着“科技先导、绿色环保、生态高效、持续发展”的宗旨,依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推广种植适宜生长的特色农作物。为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红河州“绿色食品牌”打造项目实施方案》《红河州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发展实施总体规划(2019—2023年)》等系列政策性文件,构建了“绿色食品牌”政策支撑体系。

一系列举措让红河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我州实现省级确定的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646.29亿元,排名全省第三。2021年,完成新认证绿色食品116个产品,新增有效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3.94万亩,新增有效绿色食品认证组织52家,新增涉农有机产品认证有效证书107张,新增涉农有机产品认证有效组织91家。截至目前,我州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9个,辖区县(市)内均有地理标志产品。

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使红河散发出新的活力,“绿色食品牌”的打造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展现出“高原种植”“高原出品”的特色和魅力。

产品丰产还能卖出好价钱,让红河农村处处洋溢着富美的气息。走在如今的红河大地上,只见绿意盎然的田野与村庄相映成景,漫山遍野的瓜果枝头飘香,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农家别墅焕发新颜,一粒粒种子在阡陌纵横中萌生新的希望……一幅产业美、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开远市黑泥地社区将农户分散经营的承包土地作价入股流转给园区或企业经营,实现“地租收入+务工收入+入股分红”增收,确保户均1人在园区就业,每年每户增收5万元,集体增收12万元;

  建水县南庄镇勐曼村村民李绍福家通过“党建+信用”成功申请信用贷款15万元,并签订合同种植玫珑瓜6.5亩以及小米辣、芋头等传统农作物2亩,上个月仅玫珑瓜一项就收入7万多元;

……

高位推动红河“绿色食品牌”劲足势好

“目前,已有16家农业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其中,花卉企业9家、水果企业5家、苗木企业2家,投资上亿元的企业有3家。入驻的农业企业有3项国际—流、2个亚洲第一及3个国内一流种植技术、品种和设备。仅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就有3600个品种、18项专利技术和产品远销国外市场。”走进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剑非向记者道出的这一组组数字,着实使人震撼。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一个集高端花卉、种苗培育、珍稀苗木种植、冷链加工、电子商务、观光休闲、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一体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产业链打造高端花卉“七彩云菊”品牌,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在我州,除了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还有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石屏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区等具有红河特色的“绿色食品牌”园区。在发展中,我州从来不拘泥于已取得的成就,一直在不断引进新知识、新技术,产生新动能。

为更好地推进全州“绿色食品牌”打造,造福全州人民,州级财政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促进高原特色农业绿色发展。2021年,共拨付绿色发展资金14199.47万元,其中,州级“绿色食品牌”创建补助资金584万元,促进蔬菜、花卉、水果、梯田红米、中药材、规模养殖等高原特色重点农业产业发展;制定企业奖补政策,审核申报企业奖补资金;制定《红河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奖补措施。2021年,审核通过26个新认证绿色食品项目、奖补资金52万元,审核通过52个新认证有机农产品项目、奖补资金202万元。

同时,我州积极引进外地企业资金,共同发展红河绿色食品产业。2021年,我州共实施“绿色食品牌”项目402个,协议总额628.34亿元,年度到位资金314.9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6.21%,同比增长40.28%;年度到位资金全省排名第二,2020年度到位资金全省排名第三;我州首次获得省招商委办2020年度“绿色食品牌”500万元一次性奖励。今年1月—8月,我州共实施“绿色食品牌”项目378个,协议总额520.21亿元,引进“绿色食品牌”省外到位资金282.14亿元,完成州级目标任务的74.64%,库存资金167.6亿元,同比增长59.51%;新签约3000万元以上“绿色食品牌”项目68个,协议总额120.22亿元;新开工3000万元以上“绿色食品牌”项目56个,协议总额118.19亿元。截至目前,我州成功引进“绿色食品牌”总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额为69.31亿元。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一个个“绿色食品牌”的成功打造,红河的未来将更加富美有生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