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30 00:48:13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结合红河实际,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用足用好政策,下足绣花功夫,奋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深入实施产业强州三年行动,围绕12条重点动态产业链“链长制”精心谋划、包装、推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高质量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强化红河经济发展的腾飞之翼。

奋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聚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下力气培育农业龙头领军企业,不断夯实城乡仓储物流等基础。要发展设施农业和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奋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制造业、数字经济。要加快推进工业现代化转型步伐,全产业链加快有色金属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和烟草制造业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并举全州之力推进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国内绿色铝产业标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在省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奋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红河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滇越铁路及沿线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持续擦亮“三千四百年”名片和“哈尼梯田”世界品牌,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走出一条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文旅发展新路径。

奋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各项改革,扩大内需、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以红河效率、红河服务、红河诚信增强红河区域发展竞争力。要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继续开展好干部下基层办实事等行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尽快达产达效。要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招商要求,大力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建立协同联动的招商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用好“红黑榜”、深化“放管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州上下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勇于担当、敢于实践,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想新招、出实招,在全省率先实现产业发展、项目落地、改革推进等重点工作有新作为、出新成效,奋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