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作者:沈娅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6 02:08:05

19.jpg

开远市体育创意产业园 图片由州教育体育局提供

本网讯 近日,我州印发《红河州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政府作用,激发社会力量积极性,优化资源布局,扩大服务供给,构建统筹城乡、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州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全州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全州建成各类体育场地10586个、健身步道870公里,体育场地总面积102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7平方米。全州所有公共体育场馆均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年均接待健身群众240万人次以上。

我州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南北发展不平衡,目前,全州全民健身公共设施仍然存在总量不足、布局不优以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载体不新、质量不高和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等问题。为此,《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州县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到2035年,全民公共健身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活动更加普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人民体质和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方案》明确,我州将继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建设力度,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优秀运动员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健身指导服务机制。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南部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基层群众倾斜,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嵌入式建设小型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进行“一场两门”和灯光设施改造,鼓励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开放可用于健身的空间和健身场地设施。

根据《方案》,我州还将推进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户外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红河州特色、符合少数民族民俗习惯和健身需求的斗牛、摔跤、秋千、陀螺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场地设施。组织举办好红河州运动会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等,推动全州各层次体育赛事有序开展。同时,推动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运动健康处方,倡导“运动是良医”理念。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工作,采取发放体育消费券等措施,吸引更多健身人群参加全民健身活动。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