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民生为笔 书写美好生活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综述

作者:初政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3 00:06:57

11.jpg

专科医生定期到基层义诊

“老房子‘穿’上了新衣”“家门口有了体育场”“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药品价格再次下调”……行走在红河大地,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令人印象深刻、一句句充满暖意的话语令人振奋。幸福写在脸上,好日子甜在心里,让百姓可感可知的实惠背后,是全州上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的硕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持续加大社会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全州新增就业35.4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3.25万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约8.3万个,建成各类保障型养老服务机构584所……一幅幅美好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有了称心的工作,未来更加可期——

今年以来,红河州2022年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活动接踵而至,高效、精准、完善的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免费、便捷、高效,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今年毕业的刘婷通过州人社部门的直播带岗平台,在直播间顺利找到了工作。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在“云端”交流洽谈,近年来,我州用活线上线下渠道,为企业和应聘者搭建供需交流平台,提供不间断的招聘就业服务。

“我曾经和大多数在工地打零工的工人一样,没经验、没技术,如今享受到了工程师的薪酬待遇。这些年,我真切感受到技能人才的工作环境、社会地位有了很大提升。”从“能工”到“巧匠”,从“普工”到“副董”,齐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工程师段明红感慨道,牢牢端稳“饭碗”,靠的是日益精进的技术,这离不开社会、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与关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通过抓实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加强技能培训改善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拓展就业,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就业,全州就业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

十年来,全州着力打好人才引、育、用、留“组合拳”,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由2013年的6.85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8.8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由2015年的3.56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5.62万人。厚积薄发的十年,让每一位扎根红河的奋斗者信心倍增。

有了社会的关爱,晚年更加幸福——

“感谢社区关心关爱老年人,为我们提供志愿服务,免费发放生活用品,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日前,蒙自市青云社区组织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活动现场,社工、志愿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讲解养生知识,并送上慰问品,开心惬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位老年人脸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何让老年人乐享幸福晚年?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的开远市朋阳老年公寓也给出了答案。一幢幢楼房鳞次栉比、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蔼可亲的医护人员……让居住于此的老年人笑颜如花、亲如一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等优势,推动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广大老年人有了更多的养老服务选择。截至2021年,我州共建成各类保障型养老服务机构584所,建有老年活动场所(老年活动室)911个,设置养老床位1.86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达28.5张,从“有保障”到“更完善”,老有所养的美好晚年已照进现实。

有了便利的医疗,生活更加安心——

“省去东奔西跑的折腾,不出州也能找省级三甲医院的权威专家看病。”在蒙自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何晓光专家工作站内,喉癌患者纳先生说。

近年来,蒙自市人民医院先后与多家省级三甲医院合作成立了35个专家工作站、加入了22个专科联盟,并以蒙自市医共体总院的身份与4家基层医疗机构形成“1+4+N”的医共体发展模式,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蒙自市人民医院的变化只是全州众多医疗机构不断发展的缩影。从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到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效率不断提高,从群众患病找医生到享受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从排队就医、长途奔波到线上预约、“云端”会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聚焦民生健康需求,逐步实现了看病有良医、报销更便利、服务一站式,全州人均预期寿命达74.22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由2012年的22.47/10万、7.93‰分别下降到2021年的10.23/10万、4.55‰。

十年宏图起,而今从头越,踔厉奋发正当时。随着一项项民生新政、一件件民生实事接连落地生根,美好生活的新画卷正在红河大地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