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

“海菜腔+白话文”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邢丹笛 沈泽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2 23:50:14

21.jpg

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指航向,各行各业齐飞跃;党的政策最英明,各族人民多团结……”近日,在石屏县龙朋镇桃园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施万恒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逐句带领村民学唱他编写的海菜腔,歌声激昂嘹亮,入耳入心。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今年75岁的施万恒每天都要花时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非遗传承人,他用自己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海菜腔+白话文”,传唱到村村寨寨。“文艺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团结,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写进海菜腔教大家唱,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进行传达学习,让大家有更深的认识和体会。”施万恒说。

“团结”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关键词。为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凝聚起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石屏县组织动员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充分发挥能编会唱的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基层、传到群众。

22.jpg

施万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海菜腔进行传唱

连日来,石屏县许多像施万恒一样的民间艺人,用独特的文化艺术表达形式,把国家的发展、村寨的变化讲给群众听,引导大家珍惜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描绘出的宏伟蓝图作出贡献。

“老师用传授海菜腔、烟盒舞的方式带领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桃园村委会副主任施红秀说。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近年来,石屏县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各族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群众生活不断向好,文化传承蔚然成风,古老的民族村落焕发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勃勃生机。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现在我们开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农闲时,大家相聚在传习所里交流学习。”彝族海菜腔县级传承人龙现英说,优秀民族文化代代相传,自己有责任和义务用文化艺术的方式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

学报告、悟思想,提信心、促发展。一场场宣讲活动春风化雨,一个个民间艺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一幕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景象生动展示。

“多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得更广泛,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石屏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普文雄表示,石屏县将继续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讲活动,传承民族团结精神,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广泛凝聚发展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