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征程万里风正劲 十年春色倍还人

——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十年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作者:蔡云翔 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13 02:54:19

W020221112622950875024.jpg

云锡锡冶炼分公司鸟瞰

  步入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随处可见生机勃发的景象:一条条通衢大道向四面八方延伸,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星罗棋布,宽敞明亮的厂房内机声隆隆,绿树繁花的厂区间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

  党的十八大以来,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039.4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08亿元,完成规上工业营业收入3953.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4.6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9.5亿美元……这一连串数字,是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交出的厚重答卷。

  十年筚路蓝缕,十载岁月峥嵘。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一路风雨一路歌,在红河大地上留下了接续奋斗的铿锵足迹。

  先行先试立潮头

  十年一瞬,驻足回首,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日新月异的变化,都源于争分夺秒的创造。

  2013年1月17日,云南省红河工业园区获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12月16日,红河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自此,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犹如一只腾飞的巨鸟,开启了发展“加速度”。

  这是一段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岁月。

  “建区之初,工作人员只有几十人,为了筑巢引凤,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园区主要交通干线和标准化厂房都是最初的建设成果。”回忆往昔,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综合服务中心的郎学平至今仍记忆犹新。

  行走新路,凭勇气;突破藩篱,靠创新。

深加工片区.jpg

深加工片区

  从建区开始,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连续制定出台了《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指南》《蒙自经开区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制工作方案》《红河综保区招商手册》等文件,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责任制认领工作,切实加强对稳增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到位。

  “见苗浇水”“大树移栽”,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以超前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务实的举措,大抓产业、大干工业,跑出了红河工业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不破法规破常规。拐点时刻的快速发展,成了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开放崛起的神来之笔。

  从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到云南惠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再到以晴集团和浩志橡胶深加工等企业,都是在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成长、发展、壮大的成功企业。

  作为红河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沿着“大抓产业、大干工业”的主线,起步开拓,经风成长,长足奋进,构筑起红河工业产业发展新高地。

  昔日滩涂变宝地

  走进云南惠铜公司,轰鸣的机器声中,最小厚度4微米的世界最薄量产铜箔产品整齐地穿过生产线,每个生产环节都展现出红河工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创新能力。

  不只是惠铜,紧邻的圣比和公司和云锡锡业分公司也是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一个个现代化的企业,在平坦开阔的土地上次第而生,彰显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孤寂的“原野”,如今已是客商、企业纷至沓来的投资宝地。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出了攀登的高度。

  短短十年,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从最初的十几平方公里发展到如今的163.42平方公里,地域从最初的蒙自一隅到现在地跨蒙自、个旧、开远3市,增长了十几倍,成为我国面向东盟最近、最大的国家级开发区。

  十年间,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约55.4亿元,建成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园、铜深加工产业园等标准厂房以及研发中心、展示厅、专家公寓、口岸作业区等相关设施约119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12月,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入驻企业达552户、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分别是成立之初的2.88倍、2倍。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105户,实现了“百”的突破。

  “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州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笃行不怠的劲头奋力谱写新篇章,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能。”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包旭如是说。

  十年奋进路,乘势奔千里。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前进的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一路走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用创新引领之笔绘就了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