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阔步前行足音铿锵

——我州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综述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12 03:23:16

  十年砥砺奋进,勠力前行;十年守正创新,发展格局凝结硕果。

  如今的红河大地,满目生机活力。蒙自石榴、屏边荔枝、开远“七彩云菊”等一大批农特产品,通过成熟的产业链、物流链,沿着内畅外联的交通网走向国内大市场,形成商品贸易国内“大循环”;中亚班列和中越国际海铁联运列车,满载红河磷肥以及贵州、四川等地的化工品与日用品等货物,沿着百年滇越铁路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返程时又满载磷矿石、特色农产品入关……

  崭新的发展格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扩大区位优势,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生动实践,是加速实施水、电、路、产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产业布局,构建工农商产业链换来的发展成果。

  强基延链  促进“大循环”互联互通

  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10年前,红河州的交通基础设施还很薄弱。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抢抓实施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等重要机遇,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倾力破解交通瓶颈难题。

  10年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08公里,跃居全省第二位;从“县县通二级路”逐步进入“县县通高速”时代;改建农村公路1.95万公里,沿线群众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进入“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时代;云桂高铁穿境红河,“复兴号”动车开到国门城市河口,弥蒙高铁通车在即,红河蒙自机场正式开工建设……

  10年间,在构建“铁、公、机”综合交通体系的同时,红河州围绕新发展格局,倾力推进水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政策、构建“5+6”现代产业体系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跨越。

  ——形成现代园区发展新格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创新发展,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实现争先进位,河口边合区提档升级,中国(红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云南面向东盟陆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增长极,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形成现代文旅商贸新格局。建成昆河经济走廊发展带、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沿边经济开发开放带、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等“廊带”经济。形成了元阳的“田”、蒙自的“红”、河口的“边”等特色旅游带,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104亿元增至2021年的590亿元。

  ——形成农特产业发展新格局。建成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集种植、研发、销售等为一体的数字化园区,去年产值突破20亿元;发展万亩以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带52个,9个农产品先后被评为云南绿色食品“10大名品”,全州13县市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 

  乘势而上 拓展“双循环”发展格局

  在构建商品贸易国内“大循环”、融入国际国内大市场的同时,红河州突出顶层设计,着眼区位优势、“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的重要节点以及中越经济走廊主干线、云南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门户,勇担“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重任,抢抓RCEP生效实施重大机遇,积极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贸易环境,形成了多元开放、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10年间,红河州充分发挥沿边、跨境区位优势,加强与东部沿海、西部发达地区及东南亚国家区域合作与对外交流,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沿边开放新格局。云南第一个综保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实现封关运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设立并加快建设,“五区联动”开放平台体系逐步形成;3个国家级口岸服务监管不断优化,边民互市更加便利。通过金融综合改革,红河在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力推进10大领域改革……

  数字显示,通过以改革增动力、开放激活力等一系列举措,红河州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6.5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59.1亿美元。

  站在新的起点,“十四五”的美好蓝图已经铺展,新发展格局越来越大。按照州委“13568”工作思路,红河州将持续壮大实体经济,不断扩大开放、扩大内需,加快“五通”建设进程,释放政策与“五区联动”叠加效应,构建现代化国际物流体系,提升南亚东南亚区域要素重要配置能力,增强“双循环”动力促进中国——东盟统一大市场红河嵌入度,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