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缅多式联运“一单制”首单货物顺利运抵红河综合保税区

作者:车安达 雷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05 02:32:58

11月4日,中缅多式联运“一单制”首单货物顺利运抵红河综合保税区。此次试单通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红河片区与境外物流场站、边境口岸、铁路集装箱站以及红河综合保税区等监管服务联动,实现了自贸试验区跨境物流、口岸通关、疫情防控、公铁联运、保税加工、提单物权化等一系列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推动了中缅“X型”走廊跨境物流通道软联通,助力加快构建南向陆海大通道,践行了自贸试验区创新模式在其他园区应用场景的实施运用。

本次试单货物为云天化集团旗下润丰云天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从缅甸进口的128吨玉米,货物从缅甸经公路由中国云南临沧清水河口岸入境装箱,经临沧火车站转铁路运至红河综合保税区。运输采用铁路、公路跨境联运“一单到底”方式,经海关、铁路、交通、银保监、商务等各方通力合作,打通中缅方向“国际多式联运提单”项下对于货物跨境运输中的装箱、监管、报关、转运等多流程环节的堵点,实现“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单到底、一次结算”。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中缅多式联运“一单制”首单落地,是继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联合创新“保税货物租赁、加工区区联动”新模式后的又一次联动发展,充分发挥了云南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释放与综合保税区政策联动贯通、产业融合发展、信息互通共享的叠加效应,充分激发开放平台潜能,打破了园区之间各自为政的局面,统筹构建了“一盘棋”的开放发展格局。

下一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关、交通、铁路外汇、税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以深化改革引领制度创新,以强化沟通提升改革效能,以联动创新开创联合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沿边”特色,积极复制中缅、中老多式联运“一单制”模式,打通中越公铁多式联运的难点、堵点、痛点,以跨境物流便利化为抓手,逐步打开南向越南的对外开放大通道,有效承接“一带一路”倡议、“RCEP”协定等,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行更多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