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沃野田畴涌新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效综述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0-31 02:07:20

逐梦田园织锦绣,广袤沃野谱新篇。

建成万亩以上规模产业带25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基地67个;开远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蒙自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水县曲江镇、蒙自市西北勒乡、石屏县龙朋镇入选全国产业强镇;蒙自市、开远市、绿春县列为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泸西县列为“一县一业”特色县;蒙自市荣获“中国石榴城”,建水县荣获“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绿春县荣登“中国茶叶百强县”,红河、元阳、绿春3县被列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开远市、个旧市成为2021年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水县列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

……

透过荣誉和数据,红河州交出了一份骄人的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坚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总体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广袤田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书写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华章。

“电”亮新天地

“元阳当地优良的水资源自然环境和优越的水稻生长环境决定了红米出众的品质,当地人大多种植红米稻。”元阳县牛角寨镇新安所村村民车文忠告诉记者,元阳县通过阿里巴巴、京东等20多家网络平台销售红米系列产品,不仅打开了梯田红米的销路,还将元阳红米售价从每公斤3.3元提升到每公斤10多元,每亩梯田增收近千元。

元阳县、红河县的生态红米、红米线、鸭蛋、焖锅酒、藤茶、桑葚茶,蒙自市的枇杷、苹果等农特产品在网上热销,建水县的蔬菜、水果通过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远销加拿大、法国、美国、德国等国家……

连上一张网,打开一片天。近年来,红河州抢抓机遇,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有效融合,深入实施大抓电商行动,扎实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各项工作,电商发展势头迅猛。

为抓好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建设,高质量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红河州构建起县、乡、村3级物流体系,形成城乡“统仓共配”模式,建成州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1个、乡镇电商物流服务站96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592个,入驻快递品牌14个,布局快递网点797个、邮政网点181个。县级物流网络覆盖率、乡镇快递服务覆盖率均达100%。

2021年,红河州成为云南省第二个农村电商综合示范项目全覆盖的州市。

网上网下绘就出同心圆,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电子商务进农村为红河州乡村振兴提速提质打下坚实基础。

“链”赋新动能

早上7点到9点之间,鲜花达到最好状态,工人们快速采摘鲜花,随后送到冷链物流中心进行预冷和包装。上午10点50分,工人们把鲜花装上保鲜专用冷链物流车发车,两个半小时后到达昆明斗南鲜花交易市场,再经过重新装车,在第二天上午陆续到达全国一线城市。

这是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冷链物流中心的日常一幕。该园区依托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平台、智能花卉分解流水线、冷链运输网以及温控管理系统,持续优化资源,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2021年年底,泸西县香葱种植面积达45万亩,年产量达113万吨。为完善供应链,该县打通农业生产连接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的路径,推动产业链专业化集聚、上下游配套。全县共建设冷库130座、库容5.5万余立方米,泡沫包装箱厂2家、日产5万只泡沫包装箱,有制冰厂12家,形成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

多年来,红河州按照“物流跟着产业走”原则,以冷链、工业、商贸、跨境、智慧5条物流产业链为重点,采取既建园又建产业链的“链园合一”方式,推进实施一批现代物流产业园、产业链重点项目。

据统计,红河州物流产业链现有1859户市场经营主体,28户规上服务业物流企业,12户重点市场主体,8户A级以上物流企业,5个物流园区,3个智慧物流平台。物流业年总纳税额达2亿元以上。

“融”出新未来

深藏大山中的弥勒市可邑村,如今声名远扬。70岁的村民毕桂越怎么也想不到,世代生活的村寨会变成景区,农家小院会变成抢手客房,许多村民当上了老板和景区服务员……“想不到的太多了,现在的日子过得比什么时候都幸福、甜蜜。”毕桂越说。

可邑村的嬗变,秘诀在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农村经济新业态的泉涌井喷,为农民增收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金秋时节,广袤的红河大地姹紫嫣红,从一片片石榴、鲜花、葡萄、芒果、蔬菜基地,到雨后春笋般的新型经营主体,再到充满生机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处处回响着红河州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奋进、实干”的主旋律。

对于元阳县新街镇土锅寨村村民钱里四来说,这几年的“农业+旅游”不仅让她习惯了在世代耕作的梯田和居住的老屋里迎来送往各地游客,而且让她没想到的是,祖祖辈辈一直吃的红米和鸭蛋通过精深加工卖出高价,并成为抢手货,仅此一项,每年能为她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整合发展的星星之火,正在红河大地成燎原之势……红河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渐次开花结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下,红河州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调结构、谋创新、强动力、促融合,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了一曲以绿色、改革和创新为主旋律的协奏曲。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