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二十大时光 | 红河州参加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入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 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时间:2022-10-20 18:35:27

图片

红河州参加党的二十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赵瑞君(右一)罗萍(左一)普玉忠(中)  雷桐苏 摄

带着470万红河儿女的心愿和祝福,红河州的3名党代表赴北京参加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连日来,他们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报告的感受和体会。

图片
红河州参加党的二十大代表在云南省代表团会议现场  雷桐苏 摄





红河州是中越经济走廊主通道,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红河州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要求,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开放,努力在开放发展上干在前、走在前。


图片

赵瑞君在云南省代表团会议现场 雷桐苏 摄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表示:作为沿边地区,红河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开放的思路,深入开展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研究运用,依托毗邻越南的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开展更高质量的区域合作,努力在推进制度型开放上干在前、走在前。一是细化实化“贸易强州”促进外贸增长若干措施,充分发挥“五区联动开放发展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高质量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二是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融入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三年行动,持续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三是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推进沿边开放发展,加快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滇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物流中心、东南亚水果交易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探索发展转口贸易、离岸贸易、市场采购贸易,大力发展跨境农业、跨境能源、跨境电商和跨境金融等跨境合作,全力加快河口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努力为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红河力量。

图片

赵瑞君在云南省代表团会议上发言 雷桐苏 摄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做好对外开放“大文章”,红河州在阔步前行。


图片

罗萍在云南省代表团会议现场 雷桐苏 摄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表示:红河州将持续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建立“五区”联动发展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推动县市区融合发展,完善产业配套、生产保障和生活服务共建共享功能,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努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取得新成绩。同时,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强与东部省市、开发区建立协同跨区域联动机制和合作联盟,集中发展现代服务业,探索跨境电商制度、管理、服务、业态及模式创新,构建面向东盟陆路跨境贸易电商增长极。


图片

罗萍在云南省代表团会议上发言 雷桐苏 摄






“十年来,我的家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我们感恩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党的二十大代表、红河州金平县金水河镇隔界村党支部书记普玉忠将家乡人民的心声带到了北京。


图片

普玉忠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雷桐苏 摄


盛世逢盛会,党心连民心。普玉忠在发言中激动地说:“报告里提到了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与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中,也嘱托大家要带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我担任隔界村党支部书记十年了,我也是‘收信人’,我会把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心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和广大党员群众中去,激励和带领大家振兴家乡、守好国门!”


图片

普玉忠(右一)在云南省代表团会议上发言 雷桐苏 摄

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光辉照耀下
红河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焕发出蓬勃生机

图片

绿色能源产业日新月异

红河州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

区位独特、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生态良好

中共云南一大会议点燃信仰之光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书写时代传奇

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传承千年

百年滇越铁路纵贯南北

世界锡都享誉中外


图片

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图片

千年哈尼梯田


图片

千年临安古城


图片

千年建水紫陶



图片
图片

百年滇越铁路   百年开埠通商


图片
图片

百年过桥米线   百年云锡矿业



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红河州470万各族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动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


这十年,红河聚力高质量发展,兴产业强支撑,实力红河实现新跨越。


图片

草坝现代农业产业园


这十年,红河聚力民族团结进步,战脱贫奔小康,和谐红河实现新跨越。


图片

民族团结一家亲

这十年,红河聚力城乡协调发展,优布局强基础,宜居红河实现新跨越。


图片

滇桂铁路弥勒段南盘江特大桥


这十年,红河聚力绿色低碳发展,重生态强治理,绿美红河实现新跨越。

图片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这十年,红河聚力稳边固边兴边,抓开放促发展,开放红河实现新跨越。


图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

这十年,红河聚力全面从严治党,转作风提效能,红色红河实现新跨越。


图片

弥勒东风通用机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红河各族儿女万众一心、一心向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红河力量。

图片
建(个元高速公路红河特大桥


文字记者:车安达

图片来源于云南日报、云南省广播电视台、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州融媒体中心、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个旧市融媒体中心、开远市融媒体中心、弥勒市融媒体中心、河口县融媒体中心、河口文旅

责编:吴臻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