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打好财税金融“组合拳”为经济发展“注活水”

——我州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之财税金融改革篇

作者:尚秋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0-10 00:35:42

W020220914685930010033_600.jpg

税务干部为菌类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助力“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泸西某焦化有限公司在公司重整转型后,稳住资金链成了企业的难题。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税务系统干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帮助该企业获得了一笔2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有效解决了该企业原材料紧缺、急需扩大生产资金等问题。

这是我州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积极发挥“财税+金融”协同效应,打好政策“组合拳”,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缓解了实体经济发展压力,为市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推动红河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财税“双管齐下”

为经济发展添动能

W020220914685920173805_600.jpg

税务干部深入蔬菜种植企业宣传税收政策,用税惠政策守护好人民的“菜篮子”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共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红河州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代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积极贯彻落实一系列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财税改革力度。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云小税”24小时智能机器人、“红税e线”远程帮办中心、“云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我州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累计更新推出54类197项服务举措。一项项新服务、新举措的推出,彰显着十年来我州不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的决心。

十年间,我州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机制改革。一方面,形成了全州统一的财政刚性支出项目及标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结果与绩效经费挂钩;取消县级报账制,实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级核算;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出台10个方面的州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完善权责清晰的州以下财政体制。另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税收法律法规,落实税法授权事项,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建立综合治税(费)机制,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推进税收(非税)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

在全州上下持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的推动下,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比2012年分别增长1.9倍、2.04倍;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56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428亿元;年计划推进重点项目从2012年的453个增加到2021年的1252个;2021年市场主体较2012年增长26.28万户。

今年,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红河工业园区税务局和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邀请20户企业开展座谈,为辖区内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政策来得太及时了,税务局服务很贴心。”红河时骏汽车有限公司法人杨明清激动地向记者表示,政策落实后,共留抵退税437万余元,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难题。

2012年以来,我州累计减税降费超过3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10万户。截至6月25日,已有33.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2304户纳税人账户。

深化金融改革

为经济发展“赋动能”

W020220914685713485440_600.jpeg

红河州税务部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队”主动上门问诊把脉、对症施策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如何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让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何解决部分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成了十年来我州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亟需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聚焦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模式,整合资源要素,不断提升金融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不仅健全“银担”合作机制,建立重点领域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完善转贷服务体系,还积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金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金融改革的目标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反映着金融系统的工作成效。”中国人民银行红河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芦江波说,为聚焦普惠小微企业,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我州深化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各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云义贷”“乡村振兴贷”“科创贷”等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及“三农”的融资需求。

首贷中心的建成便印证着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效率的不断提升。今年4月11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首贷中心服务平台成功向红河某农业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30万元。收到贷款后,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蒙自、河口两头接力,贷款很快就办下来,效率太高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小微市场主体差异化首贷金融服务赢得了无数企业主的好评。

在一系列积极措施下,金融改革成效初显。目前,我州已完成4家农村商业银行的改制工作,设立6家村镇银行,并设有3家融资担保机构。2012年至2021年末,全州涉农贷款余额由445亿元增加至1197亿元,增长169.02%;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由129亿元增加至414亿元,增长218.86%。截至今年7月末,共投放首贷1368笔、金额3.09亿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