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红河州举全州之力推进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走笔

作者:李立章 兰崇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30 02:41:47

19.jpg

项目施工现场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势如虹。9月27日,秋高气爽,走进泸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虎虎生风”,引人注目。100余名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组成的20个工作专班鼓足干劲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798台机械、859名施工人员争分夺秒赶进度,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政策护航、专班发力、一线破题……今年以来,红河州、泸西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重磅按下“快进键”,形成你追我赶抓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项目自2021年12月15日签约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在省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红河州、泸西县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聚焦“六个大抓”,坚持以“紧在前、快在前、干在前”的工作态度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良好状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建设,实现了26天完成产能置换、2个月完成林地报批和5个项目立项备案……

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是如何上演的?

红河州、泸西县给出答案: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用“红河担当”“红河有为”,聚焦“中国铝谷”“一流现代化示范园区”“花园式工厂”等目标,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努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云南服务、云南效率、云南诚信的标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塑造泸西精神,彰显红河水平。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红河州成立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项目指挥部、一线指挥部、工作专班,从州、县两级抽调100余名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组建项目立项、土地报批、林地报批、园区及项目环评等20个工作专班,明确专班组长、专班日常负责人、专班人员和联络员,细化专班任务清单,由各专班围绕任务清单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全流程服务推进。州、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一线,集中精力推项目,为企业纾困赋能,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工作做到日日跟进、每日报告、每周总结,确保“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实现了项目推进效率高、成效实。

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看能力、以项目看担当。红河州、泸西县将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面对土地林地报件、丈量拆迁和群众动员等繁重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奉献,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足马力、投入工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在一线落实决策部署、解决问题矛盾、锤炼能力作风、检验工作成效。“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敢为人先的闯劲,竭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项目一线副指挥长李德光表示。

今年来,为加速园区建设和项目落地,红河州州、县两级在办理土地林地手续过程中突破常规,统筹推进多项工作,整合报批程序中的各个环节,省、州、县行业部门通力合作,项目审批比法定时限缩短了44天,实现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批复后65天内完成用地报批手续的预期目标。9月3日,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绿色铝产业项目批次用地获国务院批准,这是云南省第一个报国家批准的工业项目批次用地,也是实施新要求后全国第一个获国务院批准的工业项目批次用地。

实干是最亮丽的底色,奋斗是最动听的音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斗者总能镌刻下熠熠生辉的金色坐标。

“聚焦绿色低碳铝主导产业链式招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发展后劲足的绿色低碳高端铝企业入驻园区,做实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州发展和改革委产业发展科科长陈宇观介绍,截至2022年7月底,已引进入园注册企业9户,新签约企业1户,在谈企业3户,夯实了绿色低碳高端铝产业集群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