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牢记嘱托赓续非遗薪火 古歌展演唱响传承强音

——红河州首届哈尼古歌传承传唱展演活动侧记

作者:赵婧汁 段闻润 周家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30 02:39:08

21.jpg

展演现场

“八月到了,稻谷的脚杆黄了,谷子像栗子一样饱满。”悠扬的曲调伴随着古朴厚重的嗓音在礼堂回荡,与演员们打造出的丰收舞台交相辉映,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难得的哈尼古歌视听盛宴。

9月27日,来自红河、元阳、绿春、建水4县的代表队准备的15个节目,唱响哈尼古歌保护传承的最强音,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喜迎二十大 传承哈尼古歌 赓续民族文化——红河州首届哈尼古歌传承传唱展演活动”在红河县圆满落幕。

在后台,身着哈尼服饰的年轻演员马圆圆拿着奖状兴奋地与同事抱在一起,获奖的喜悦溢于言表。“我自己本身就是少数民族,从小耳濡目染,喜爱唱歌跳舞,今年7月大学毕业后如愿考入红河县文化馆,这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活动,意义深刻,能参与到哈尼古歌的传承传唱展演中,我倍感荣幸。”马圆圆告诉记者,哈尼族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作为一名歌舞演员,希望能通过自己以及更多同仁的努力,让哈尼族文化被更多人看到,用更好的作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哈尼古歌系统庞大,作为哈尼族的“无字百科全书”,它涉及哈尼族的创世史诗、迁徙史诗、叙事长诗、风俗礼仪、生产劳作、祭祀活动等方面。按照习俗功能分类,有讲述历史故事的哈巴、有青年抒发情感的阿茨、有孩子传唱的儿歌、有姑娘出嫁时的哭嫁歌;有劳动时唱的劳作歌、有哄孩子入睡的童谣;有大声唱的歌、有小声哼鸣的曲……

本次展演活动,红河县代表队一共准备了5个节目,分获“传承奖”一、二、三等奖,其中《阿聪从然撮斗当噜——伙伴好伙伴》获得“传承奖”一等奖。“这是一首童谣,该作品最大的看点在于9个男孩和13个女孩现场弹唱,展现了一段儿童游戏,展示了弹唱者的超高水准。”州文化馆馆长李安林评价这一作品表演自然大方,既有严格的古歌传承,又有合理的创新和发展,舞台呈现优美且自然,让大家看到了哈尼古歌保护与传承的新角度。他鼓励哈尼古歌传唱者要担当起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在确保哈尼古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性原汁原味的前提下,从表现形式、舞台呈现等方面进行创新和发展,使哈尼古歌让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所喜闻乐见,将哈尼梯田农耕文化更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这样一个氛围里开展这次活动,意义非凡。”元阳县文化馆馆长、非遗传承中心主任何志科告诉记者,哈尼古歌是维系哈尼梯田文化的根本,这次活动各个代表队都派出了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的非遗传承人以及民间艺人、民间哈尼古歌传唱队伍,为进一步保护好哈尼梯田文化打开了一个可喜的新局面。

“这次展演活动让大家看到了很多亮眼的作品,为激励年轻人学习哈尼古歌,传扬民族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红河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校长李白章在观看表演后备受震撼,他说,要持续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方针,进一步实现哈尼古歌的活态传承和可持续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