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品种优化升级 秋桃俏销市场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23 06:12:06

  果香飘四季是红河的真实写照,单就桃子一项,市场上春售红桃,夏卖雪桃、油桃和蜜桃,冬有冬桃。但谈起秋桃,大部分人比较陌生。近段时间,蒙自市芷村镇3000亩秋桃成熟上市,填补了州内没有应季秋桃的空白。秋桃一经上市,便迅速走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水果市场。

  走进芷村镇桥头村委会舍得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桃树郁郁葱葱,个头硕大、色泽鲜艳的红桃压弯了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桃树林里,百余名村民娴熟地摘下桃子放入背篓,装满后送到路边,由三轮车运送到旁边的集中分拣包装厂房。

  在分拣包装厂房里,村民正忙着挑选、称重、套袋、装箱……经过一系列操作后,包装好的桃子被装入厢式货车,等待运往全国各地。“我们聘请的季节性工人都是当地村民,自9月12日至今,每天都有300多人在这里务工。”分拣现场负责人李斌介绍,芷村镇气候环境优越,桃树种植历史悠久,产出的桃子质量上乘,过去因与州内外同品种桃子同步上市等原因,销售价格并不理想。

4_1096245.jpg

秋桃成熟

  如何提升桃产业的附加值促进桃农增收,成了摆在芷村镇党委、政府面前的难题。该镇党委、政府多番考察,发现山东的秋红桃品种较好,9月至10月成熟,可与州内其他品种的桃子错季上市。

  引进桃树新品种,实现桃子错季上市,主供大城市市场,或可让芷村镇桃产业闯出一条新路。2019年,芷村镇决定采用“政府+公司”的模式,引进山东秋红桃树种,在芷村镇桥头村片区流转5000亩土地进行示范种植。可喜的是,山东秋红桃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栽种当年就有桃树挂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芷村镇种植出的秋桃颜色鲜艳,个头均匀且甜度高,口感脆爽,品质超过了山东当地同品种秋桃。

  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去年9月,挂果的3000亩桃树达到丰产,高品质的秋桃迅速引起全国各地消费市场的关注。“去年,基地采摘桃子约1000吨,预计今年的产量将超过去年。目前,每公斤优质秋桃批发价为20元至25元,供不应求。”李斌说。

  据了解,随着秋桃的试种成功,该镇将把秋桃种植面积扩大至2万亩,并与村民签订保技术、保销售订单,以产业升级促农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