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稳就业

——真抓实干全力稳住红河经济大盘系列时评(二)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15 04:42:11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截至今年7月,我州拥有市场主体36.6万户,只有稳住保住市场主体,才可能稳住经济大盘。我们必须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迎难而上稳市场主体,真抓实干保稳岗就业,以市场主体稳促进就业稳、经济稳、大局稳。

  以更大力度助企纾困。在经济增长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我州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增大,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市场主体表现出的坚强韧性,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其“夹缝中求生存”的不易。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等系列部署,扎实开展财政惠企、减税降费、融资便利、稳岗就业、保通保畅、清欠活企、创新创业、企业培优、复工复产、融通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加力房租减免、加力税收优惠政策、加力融资服务、加力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支持、加力困难行业帮扶“五个加力政策”,把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落到实处、干出实效,以“店小二”的姿态和真招实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纾困惠企政策的“阳光雨露”直达市场主体。

  以更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优化营商环境,无论是在当前形势下,还是长远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全力打造服务最优、门槛最低、审批最简、信用最高、安全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出硬招、见真招,持续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和云南省先进地区,推动我州营商环境再突破再提升,全力实施好优化“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大提升行动,不断深化“放管服”等重点改革,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以更实举措推动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只有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就业才会有“顶梁柱”。“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深入挖潜提效,强化土地、能源、环评等要素保障,帮助指导企业谋划好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尽快开工,支持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开足马力生产。要加快推进全州各产业园区建设,筑巢引凤精准招商,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形成产业集群,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业附加值。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只要我们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将各项政策举措落在实处,市场主体就会“青山常在”,经济发展就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