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泸西县——

融合创新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作者:李立章 张颖鹏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08 01:50:32

8.jpg

泸西县金马镇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2021年,泸西县81个村(社区)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854.41万元,平均收入35.24万元。收入最高达227.08万元,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13个。

一组组数据,是泸西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交出的合格成绩单,泸西县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上底气满满。

近年来,泸西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发挥组织优势、产业优势,多措并举、多方合作,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提质、增效,踩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节拍,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组织引领联动各方

构建共赢“利益链”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党组织。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泸西县大力推广实施“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的“村企合一、社企互融”产业全覆盖模式,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利益联结平台,对推动村级党组织、合作社、群众、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由“各自为阵”向“合作共赢”进行了有益探索。

村级集体经济富不富,群众钱包鼓不鼓,直接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2021年,该县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群众流转土地19.7万余亩发展现代农业,获得资产性收入3亿余元;组织群众就近到产业基地务工6万余人次,获得工资性收入约15亿元;组织群众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发展“订单农业”,获得生产性收入约20亿元。

按照“产业布局到哪里,新型主体落户到哪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的原则,该县加快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金融机构推出“乡村振兴贷”“绿果贷”等金融产品,向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7.37亿元。通过解决土地、设施、资金等难题,培育引进新型经营主体685个。

具有代表性的小香葱产业联盟党支部,联动小香葱产业链上89家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增强带富能力,切实解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无平台、无支撑、无载体的问题。

因地制宜综合施策

加快实现“村村强”

从“一村强”到“村村强”,按照“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思路,泸西县坚持“多条腿”走路、多元化发展,实现每个村都有几棵“摇钱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依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优势,该县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布局在“果、菜、花、药、畜”等特色产业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在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仓储销售等产业链条上实现创收。2021年,泸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977万元。

为有效破解传统地域封闭、资源不均等发展瓶颈,该县三塘乡、向阳乡、永宁乡等山区乡镇的34个村,结成村域协同发展“朋友圈”,整合资金资源进行跨村合作、联村共建,投入资金2103万元,建设29个光伏电站,每年为每个村稳定增收6万元以上,着力破解发展阻滞等难题。

“近年来,我们紧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跃升难、吃老本问题,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径。”泸西县农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武说,该县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落实好集体经济强村“十法”,探索实施资源盘活型、服务创收型、招商引资型等“一村多股”“多村共股”特色发展模式,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强化管理激发活力

拓展提升“贡献率”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来保障。泸西县开发大数据管理平台,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该县建立了云南省首个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确保集体资产规范、廉洁、高效、安全运营。开发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及运营平台,实时对项目进度、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除用于发展产业、扩大再生产投入以外,还用在发展公益事业、改善村容村貌、帮扶困难群众等民生需求上,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切实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同时,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补贴机制,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我们不断拓宽思路,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引入农家乐、户外烧烤、灯盏花加工、水果分拣包装、冷链物流仓储等项目,每年村级集体经济能创收90多万元。”该县西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家忠说,村子富了,就能为村民办更多的事。

泸西县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切实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实现了“建好一个党组织,办好一个合作社,壮大一个集体经济,做强一批龙头企业,致富一方群众”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