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向上向善 引领前行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风采

作者:尚秋媛 周勇 肖弈涵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07 23:51:11

7.png

罗真在刷洗 向向在制作昆虫标本 何维参加运动会并获奖 傅栎畅参加演出 喜欢去过的白金潋(图说依次从左到右)  

新时代呼唤好少年,好少年需要好榜样。为点燃全州广大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追求,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塑造美好心灵,提升道德素养,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我州开展了2022年“新时代红河好少年”评选活动。

通过层层筛选,我州50名青少年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称号。他们勤学创新、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立自强、诚信守礼……他们的故事真实、暖心、励志,他们的事迹赋予人力量,引领着新时代少年砥砺前行。

傅栎畅:勤学善思向未来 

3.jpg

傅栎畅在阅读

刻苦努力、虚心好学、自信阳光、乐于助人……说起傅栎畅同学,认识他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赞赏之词溢于言表。今年9月,刚刚升为初中生的傅栎畅,以前是蒙自市银河小学熠熠生辉的校园之星,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他用稚嫩的小手,以自己的担当,不断积蓄力量,锤炼本领,时刻准备着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脸上挂着自信的微笑,眼神中透露着少年的活力和灵气。初见傅栎畅时,便觉得他比同龄人懂事、稳重。“我们只是聊聊天,你不用紧张。”话音刚落,这个活泼的少年便跑到记者身旁俏皮地说:“哥哥,你也不要紧张。”他的一句话使气氛完全轻松起来。

当问到傅栎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时,他激动地说,是参与抗疫先进事迹的节目排练。从他的介绍中记者得知,在排练过程中,他曾多次受伤,但重重困难反而更坚定了他学习抗疫先进人物的决心。身旁的母亲叶倚伶表示,节目成功演出后,孩子的笑容让她记忆犹新,而傅栎畅却说:“那让我很有成就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谈起学习经验,傅栎畅脱口而出。他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一点一滴积累知识,凭借一股钻劲,他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蒙自市第二中学。“从入学以来,傅栎畅就一直担任我们班的班长,不仅协助我把班级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还热心帮助同学答疑解惑,在交流探究中,共同提高。”在曾经的班主任王雪彬眼中,傅栎畅是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6年小学生涯,傅栎畅的课余时间总是在不断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付出总有回报,2021年,傅栎畅成为蒙自市第一批“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的志愿讲解员,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少年是未来中国的样子。

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的讲解中,他发现现有的讲解词偏成人化,为了达到“因人施讲”的目的,他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红色书籍,查阅有关资料,观看纪录片,丰富自己的讲解内容,并在节假日到纪念馆为观众做讲解,认真听取反馈,调整内容和方法。通过反复摸索,创新地整理出一套适合小学生观众的讲解词。

“这只是起点,未来我一定会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对于获评2022年“新时代红河好少年”,他感言道。

向向:小小昆虫迷的大梦想    

4.jpg

向向在朗读

初夏的虫鸣轻轻叩响门窗,生命初长的芬芳沁人心脾,12岁的少年拿起自制的网兜欢呼雀跃,一溜烟就不见了踪影。

少年名叫向向,长得文文静静,说话的声音轻轻的。他是个旧市和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成绩优异,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前不久,他的名字 出 现 在2022年“新时代红河好少年”公示名单上。

认识向向的人都知道,他对虫子“情有独钟”。“当同龄的孩子还在惊讶蜻蜓点水、蚂蚁运粮,他已经能解释其中奥秘;昆虫之父法布尔是他的偶像;家里的昆虫标本多到没地方放”……不同的描述让“昆虫小百科”的形象更加丰满。

在妈妈向颖的记忆中,儿子对花鸟虫鱼的这份“痴情”从2岁时就见苗头,幼儿园时,向向就可以随口叫出很多虫子的名字,说出它们的习性。机缘巧合,向向的爸爸认识自然科学界的专业人士陈尽,陈尽顺利帮他打开了探索昆虫世界的大门。

“大眼睛、小脑袋,还有长长的腿,很吸引人,让我想去了解它。”向向清楚地记得陈尽叔叔带着他在绿水河待的一天一夜,也是这次观虫之旅,让他第一次认识了菱背螳螂的习性,还有它们是怎样繁衍后代的。说这话时,向向咧嘴笑了。

“为什么会长成这样,扁扁的身体会给它带来什么好处?”带着诸多疑问的向向开始了他寻求答案的历程。他长期订阅《博物》《课堂内外》等青少年期刊,看《地球脉动》等上百部自然类纪录片。在家长和老师的引导勉励下,他对很多问题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向颖说,儿子的这份爱好不仅教会了他专注做事,还锻炼了他的动手能力。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要是健康向上的爱好,我们都充分尊重。”这是向向家的教育哲学。平日,向向的爸爸会花几个月的时间,陪着他做各种各样的昆虫标本,守护亲子时光。问及未来的打算,向向说:“毛毛虫破蛹化蝶、蒲公英路边可生,自然界为我打开了探索之门,未来,我想上中国农业大学,努力成为一名昆虫学家。”

白金潋:尊师暖人心 孝亲传真情

2.jpg

白金潋在做家务

白金潋是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卧龙邑小学的一名四年级学生,2011年11月出生在乐白道街道办事处灰土村的一个普通家庭。

白金潋3岁时,她的爸爸因意外不幸去世,他们一家靠着先天性肢体残疾却身残志坚的妈妈骑三轮车拉人带货维持生计。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生活的艰难并没有打倒她,反而磨炼了她的意志,让她培养了自强自立、尊敬老师、孝敬长辈的良好品质。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白金潋是公认的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更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从一年级开始,她就一直担任班委,每天协助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从不懈怠,老师不在时,她主动维持好班级的纪律,对于不文明行为敢于及时劝阻。优秀的她连续3年被学校评为“文明学生”,是同学们争相学习的榜样。

“白金潋每天放学做完作业后,便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会帮我捶背、洗脚。”看着听话懂事的白金潋,母亲孔翠媛满脸欣慰地说,白金潋是一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

2021年7月,白金潋的妈妈在干活时不小心把脚给扭伤了,行动不便。因哥哥在外上班,照顾妈妈的担子便落在了她稚嫩的肩上。白金潋每天早起,学习之余负责妈妈的一日三餐,陪妈妈聊天、为妈妈的伤脚擦药、出门买菜、搀扶妈妈上厕所……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妈妈的脚伤很快就有了好转。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白金潋的哥哥在工地干活时意外摔断了腿。那段灰暗的日子里,让家人没有想到的是,阳光懂事的白金潋总能在学习、生活中找到平衡,尽管生活和学习压力共存,但白金潋总是微笑待人。

日复一日,白金潋在学习和生活中历练了坚强不屈的品格,而她“尊敬老师,孝敬长辈”的传统美德也感动了身边无数人,在老师和同学中传播了正能量,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何维:怀善义行善举的“小雷锋”

6.jpg

何维帮助同学解题

“妈妈,爸爸今天为什么没来接我?”在兴趣班门口,何维嘟囔着小嘴问。妈妈平静地回答:“爸爸今天救起了落水的哥哥和姐姐,送他们去医院了。”

那时的何维只有6岁。当天,她的父亲在开车路过县城蚂蝗塘时,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塘中,救起了两名落水儿童,并被授予“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父亲的英勇故事成为全家人的骄傲,也在何维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怀善义,行善举”的种子。“爸爸常跟我说,人以善为本,要乐于助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现已成为石屏县异龙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何维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话。

在学校,何维成了同学们的“小雷锋”,同学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何维总会立即伸出援手,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班上同学忘记带学习用具时,她会把多余的学习用具借给他们,解决同学们的燃眉之急。同学遇到学习困难,勤奋的她也总是会主动帮助他们,认真为他们讲解知识点、解题的方法。有同学遇到不如意的事,心情不好时,她还会与其谈心,开导同学。

记得一个下午的放学途中,何维发现一位老奶奶行走缓慢,手里提着一大筐蔬菜,坠得直不起腰,雨点般的汗水从满是皱纹的脸上不断流下。“力气小也没关系。”何维跑上前去,主动接过老奶奶手中的菜筐,把她送回家。事虽小,却总能温暖到人——

给烈日下的环卫工人送矿泉水;

给屋檐下避雨的阿姨送伞;

给沿街乞讨的残疾人递上她的零花钱……

何维用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助人为乐的手、一点一滴的身边小事传播温暖,传承“雷锋精神”,成了同学们看齐的“标杆”。

罗真:小肩膀凝聚大能量    

5.jpg

罗真(左)与小伙伴合照

5个月时,生父因病离世、母亲在外奔波、寄养在爷爷和姨妈家;6岁之后,照顾3个同母异父的弟弟、妹妹和两位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全家靠继父打零工和母亲摆包子摊维持生活……这是开远市羊街乡杨柳小学六年级学生罗真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情况,特殊的成长经历及家庭背景让罗真从小就学会了独立,养成了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

从一年级开始,罗真每次饭后都积极主动地洗碗、扫地、擦桌子,这些琐碎的家务,他一做就是好多年。“罗真懂事能干,帮我们把家里照管得很好,我们在外面工作也很放心。”妈妈田维艳说,他带着弟弟、妹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平日里,整理房间、做饭;周末时,洗衣服、洗鞋子;有空了,就在妈妈的包子摊帮忙择菜、和面。在罗真的带动下,这支小小的家务工作队分工明确、团结一致,把家里变得干净而舒适,长辈都十分欣慰,夸他是家里的“小大人”。

独立的性格让罗真做事情的专注度比较高,他热爱阅读,每天都坚持阅读课外读物,树荫下、小花坛,甚至在排队就餐时,都能看到他专注地阅读。阅读开阔了罗真的知识面,再加上他学习认真,善学善思,其学习成绩在全乡一直名列前茅,每次学校颁发奖状都有他的一份,优秀的他成为其他同学的榜样和“小老师”。班主任唐明增告诉记者,“班上的几名后进生在罗真的影响和辅导下,在各方面都有了大的进步。”

罗真在积极、自觉地完成老师安排的各项学习任务之余,还成了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每天他都会把各种作业收齐、检查、交给老师,再把当天监督岗的各种检查整理统计好,登记在黑板上。

“小大人”“小榜样”“小助手”……罗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传递给弟弟、妹妹和同学,也用自立自强的品格描绘着充满希望的人生蓝图。

记者手记:

少年是国家富强的生力军,是民族发展的希望与未来,通过2022年“新时代红河好少年”评选活动,我州挖掘出了许多未成年人先进典型。他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学好思、乐于助人……他们徜徉在书海间,实践在活动中,增长才干、成就爱国情怀、锤炼品德修养。

春光恰与少年同。这些优秀少年的事迹,展现了新时代红河少年蓬勃奋发的精神风貌,诠释了“新时代好少年”的定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州青少年要以他们为楷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图片由各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