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智享生活 惠民便捷

——我州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系列报道之智慧城市篇

作者:常一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03 00:29:11

11.jpg

鸟瞰蒙自城 记者 胡彦辉 摄

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从市民到医院挂号到在家就能预约看病,从对乱停乱放等行为实时调度管控到分析畅行路段……这些,是蒙自市坚持围绕“数字云南”“数字红河”建设以及市委“1125”工作思路,以数字治理提升、数字经济转型、数字生活体验为切入点,抓好数字经济产业链建设,探索数字资源资产化、品牌化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蒙自市不断加快“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建设,自2013年被选定为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以来,不断加大马力,结合自身实际,陆续出台了《关于规范蒙自市新基建信息化项目和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蒙自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等政策,不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12.jpg

智慧服务融入生活

一屏智享 城市生活舒心便捷

走进这座智慧城市的“大脑”和“神经中枢”——蒙自市数字管理服务中心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只见以深蓝色为主色调的超大液晶屏铺满墙面,科技感十足。工作人员认真地进行监测、记录、反馈等各项工作,在做到心中有“数”的同时,也将城市管理运营模式从“被动处置”转为“主动干预”。

“以‘天空地’三维治理体系为支撑,城市治理问题统一接派,全市部门统一联动,基本实现了‘一网统管’的城市治理模式。通过执法执勤人员线上实时调度,提升了事件处置效率。”蒙自市数字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科科长李建东介绍。

如今,智慧场景正不断在蒙自市的各个领域得到应用。目前,该市已基本完成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建设,动态感知、管理城市市政设施达1.3万多个,汇聚了8500路城市监控;动态感知全市近1小时内常驻及流动人口信息,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大数据支持;部署50类城市治理AI监控应用,对城市环境、乱停乱放等进行实时调度管控。

“富春路屏边矿泉水门店旁的路灯出现故障,请有关部门处理修复,谢谢。”市民通过“i蒙自”App“随手拍”上传照片反映问题,蒙自市数字管理服务中心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工作人员在接到报件后,立即通过平台安排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处置,不到15分钟,现场处置的图片信息就反馈到了平台上。

李建东告诉记者,市民把在城市治理中发现的问题通过“i蒙自”App“随手拍”上报至中心,中心根据部门的职能职权把报件分配到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处理。截至今年5月底,该调度平台共接到有关城市治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30万件,派件28万件,办结率96.4%,对城市运行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键触及 智慧服务普惠群众

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智慧城市建设既要有覆盖城市全域的广度,也要有下沉基层直达末梢的深度。

“以前坐公交车只能提前到站台等着,不知道下一趟公交车什么时候来,特别不方便。现在打开‘i蒙自’App里面的实时公交小程序,就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公交车的到站时间了。”在蒙自市学海路1号站台等公交车的陈女士对记者说。

这只是蒙自市在交通领域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满足社会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的一个缩影。该市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全市24条学生公交专线管理服务效能,学生家长通过“i蒙自”App绑定信息后,就能实时接收到孩子的乘车信息。所有公交专线信息均接入蒙自市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能随时掌握公交车运行情况,保障学生公交专线运行安全。

该市将交通出行、问政等民生事项及相关部门、企业的信息化服务“搬”到一个平台上,让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蒙自市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市民刘琪顺利办理了不动产权证。“我通过电话咨询过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我详细讲解了办理的具体流程,并告诉我在相关小程序上就可以查询办理业务所需的资料。”刘琪欣喜地说,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查看政务事项办理进度,既便利又安心。

据介绍,该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投资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由接件人统一受理接件、预审,通过云南省在线监管平台分发至各审批部门,实现了跨部门联动审批和无缝对接。如今,抵押登记、一般登记等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3至5个工作日。“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由传统的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转变,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自助终端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部门企业41家,进驻事项1015项。今年1月至7月,受理办件293026件,按时办结率100%。”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主任时云梅说。

同时,蒙自市以千福园、筑梦新城小区为试点,开展智慧社区相关建设。“安心、放心、贴心、暖心!这是智慧社区建设给我们带来的真切感受。”谈及小区的智慧化管理,试点小区的居民们纷纷点赞。如今,蒙自市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福利正在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