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龙港村——

多民族和衷共济一家亲

作者:常一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24 01:34:09

沿着石板路走进石屏县坝心镇老街村委会龙港村,一幢幢排列整齐、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居呈现在眼前,一幅幅色彩鲜艳、民族特色浓郁的墙体画,一条条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异龙湖保护治理的宣传标语,感染着身处其中的人。

“彝族、苗族、回族、壮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占龙港村总人口的33.41%。在民族团结和奔小康征途中,村民们不分你我、相互帮助、团结友爱,在异龙湖保护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中,人人识大体、顾大局,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龙港村党支部书记卢礼青告诉记者。

一大早,龙港村村民张嗣忠便骑着自行车到村民家进行理论讲解和政策宣传。

张嗣忠原是石屏县坝心镇邮电支局乡村投递员,1997年退休后加入了村老年协会,有54年党龄的他每天都关注新闻,向群众大力宣传党的声音、党的政策,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并时常看望村子里80岁以上的老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村民。“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好政策带给人民的幸福生活,我将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贡献力量。”张嗣忠动情地说。

QQ图片20220823172814.jpg

龙港小学师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图片由龙港村提供

在龙港村,像张嗣忠一样的老党员有很多。他们退休不退岗,发挥老党员威信高、经验足的优势,遇到难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团结和谐的新风尚。对于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他们带头进行理论讲解和政策宣传;对于邻里纠纷,他们总是热心地调解,努力化解矛盾。他们还积极参加村务监督工作,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把脉”村庄发展思路,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强村集体公信力。

“忍是大人之气量,忍是君子之根本;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失爱敬……”秋日的傍晚,异龙湖波光粼粼,村里的老者正在教孩童唱《百忍歌》,村民们三三两两闲坐着聊家常,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龙港村历来重视家风传承,村民们不但坚守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家训名言,还根据家训名言和的日常生活总结出了《百忍歌》。此外,该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及“文明农户”“五好家庭”评选标准,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评比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村民革除陋习,营造家庭和睦、奋进有为的良好社会风气。

龙港村村民周天祥深知,只有打好家族成长的精神基础,才能引导家族后辈形成良好的品格修养。作为长子,他经常教导晚辈牢记家风传承的重要性:“家风传承并非是哪一个人的责任,需要每一个家庭、每一代人、每一个民族的参与,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好家风滋养着代代龙港人,民族团结意识渗透于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交往交流中,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描绘出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画卷。如今的龙港村,荣获省级卫生村、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省级美丽村庄、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