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城市更宜居 生活更美好

​——我州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系列报道之城市更新行动篇

作者:李梓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23 01:56:54

城市更新,是一个城市保持生命活力、提升整体性能的一种自我调节机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

中央有部署,红河见行动。2020年12月启动城市更新行动以来,红河州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社会满意度调查”9个方面,深层次、全方位持续更新改造,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和美丽宜居红河。

位于开远市东新路与临江北路交叉口的临江北小区,是该市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据了解,该小区因建成时间较长,多年来小区房屋主体及配套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顶楼渗水、管道堵塞、车辆随处停放、院内杂草丛生……对小区住户的正常生活造成极大影响,住户怨言颇多。2020年,经过更新改造,该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墙体粉刷一新、车辆停放有序,小区环境大变样。

临江北小区.jpg

临江北校区

“改造以后,路面平整了,小区内绿树成荫,还新增了一批车位,在这儿居住感觉很舒服。”临江北小区居民王戒英兴奋地说。

“我们除了对小区内房屋、道路、配套设施、管线等进行整体改造外,还增加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休闲长廊、红色宣传栏等设施,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开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红云介绍。

据悉,目前开远市已完成临江北片区、五九片区等9个片区15408户住房的提升改造工作,景山片区、石桥片区等6个片区7963户住房的改造工作正持续推进。

无独有偶,位于蒙自市中心的千福园片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原有小区26个、住户1091户。该片区存在配套设施老化、私搭乱建严重、管理无序、如厕难、停车难、安保差等问题,困扰着小区住户。

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千福园片区以盘活现有闲置空间及建筑为切入点,通过拆除围墙、柴棚和违章建筑,26个小区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打破原有小区分割现状。空间资源盘活后,千福园片区建起文化广场、娱乐场所、立体停车场等设施,增加绿化面积5800平方米。

利用闲置公产房改造出“医疗+托老中心”、“4点半学堂”、小区读书室、“城市会客厅”等功能服务区,不断提升了小区的居住环境和服务水平。同时,千福园片区还引入防护预警监测、高空抛物实时监测、车辆违停报警等科技手段,以“人文+智慧”的模式不断提升小区品质,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临江北小区、千福园片区的改变只是两座城市乃至我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的一个缩影。

千福园片区1.jpg

千福园片区

据州住建局城市更新办公室工作人员袁春介绍,我州通过城市“体检”工作“诊断”出制约城市发展的各类“城市病”,形成项目清单,按照“项目工作法”,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2021年,个旧市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项目、建水县临安新区带动城市更新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为全州推进城市更新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建水县历史文化街区带动城市更新项目、个旧市老旧厂区改造项目和蒙自市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项目纳入省级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清单,为全州有力有效推进城市更新积累宝贵经验。

截至今年6月,州、县(市)两级完成城市更新项目库建立,入库项目共1025个,开工148个,计划投资2024.31亿元,完成投资317.46亿元。其中,5亿元及以上项目79个,开工17个,计划投资1115.77亿元,完成投资188.32亿元。全州城区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累计改造旱厕22座、清运整治暴露垃圾点1013个、修复破损道路164条、打通断头路13条、新建停车位4438个、修缮历史建筑86处、拆除“两违”建筑796个点、整治“空中蜘蛛网”83处、清除内涝点56处,“城市病”治理效果显著。

红河州始终把更好地满足居民实际需求放在首位,多部门联动,积极走访小区业主,宣讲改造政策并收集社情民意,群众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形成了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