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河新篇章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19 02:58:47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州委常委会、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进行学习,要求全州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五个重要特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河新篇章。

要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主要目标。要充分发挥红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3个千亿级、9个百亿级产业链为抓手,加快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等载体建设;要持续加快推进一、二、三产提质增效、互联互通,持续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引进和帮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全州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现代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下好全州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要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各项任务,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要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县、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着力解决好城乡、地域和收入不平衡的问题。

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关乎民生福祉、关乎长远发展,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巩固和拓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实施绿美红河三年行动,抓紧抓实异龙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不断擦亮“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的“金字招牌”。

要推进开放发展现代化。开放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之一,也是红河“重要窗口”建设的主要动力基础。要持续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国家战略同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要立足“两个循环”发展格局和各级重大利好开放政策,以“五区联动”和河口口岸城市建设为载体,持续抓实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枢纽建设、区域产业开发和市场主体培育,不断巩固扩大红河对外开放优势。

要推进边疆治理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抓住根本、突出重点,持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实施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工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再上新台阶。

踔厉奋发风正劲,笃行不怠再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河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