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特色小镇崛起 美丽红河起航

——我州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系列报道之特色小镇篇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12 02:34:07

4.jpg

元阳县哈尼小镇(图片由元阳县提供)

火热的红河迎来火热的“暑假游”,全州8个特色小镇与多个风景区,吸引不少游客慕“景”而动,畅游大美红河康养胜地。

7月18日,央视特别节目《走进县城看发展》在央视13套和央媒各大平台播出,向全国人民展示“庆来故里福地弥勒”的发展变化,为我州旅游热又添一把火,仅在当天,全国各地的总观看量达447.9万、新浪微博观看量达231万。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抢抓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产、城、人”为核心,努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换来的;是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改革者的勇气从“0”起步,先后创建8个省级特色小镇,构建云南旅游新方向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一座座县城、一个个特色小镇的蝶变与持续升级,为我州高质量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从“0”起步

聚集“特色”擘画旅游小镇

迎着阳光,坐在电瓶观光车上游览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小镇,呼吸着新鲜空气,满目花海映入眼帘。而不被游客所知的是,十年前,这里还是石漠化荒山、风吹石头跑的“不毛之地”。

是什么力量,让一座荒山蝶变为省级特色小镇。弥勒市发改局副局长凤跃鸣见证了整个蜕变过程:新起点,源于2014年全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安排部署;升级点,源于省政府制定《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全州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落脚点,弥勒市抓住发展机遇,以造福一方百姓为目标,精心制定了太平湖、可邑、东风韵、红河水乡及甸溪河等发展规划,以改革创新举措展示鸿鹄之志。

圆梦过程历经艰辛,而建设成就却十分亮眼:石漠化荒山蝶变为“生态康养”太平湖森林小镇,东风农场的荒山蝶变为“文化艺术”东风韵小镇,偏远山区的可邑村蝶变为“阿细文化”可邑小镇,城郊的一片荒地死水蝶变为“江南别苑”红河水乡,4个不同文化特色的旅游小镇,迅速成为游客神往的打卡胜地、一方百姓的致富“源泉”。

而在“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的建水县,以创建特色小镇为目标,也在抢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对临安古城展开全面升级,依托千年紫陶、双龙古桥等文化优势建造西庄紫陶小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各县市围绕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全州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人民为中心,从“0”起步、聚集特色,先后建成了10多个特色小镇,其中,哈尼小镇、滴水苗城、东风韵等8个小镇先后获得“云南特色小镇”称号,位居全省各州市第一位。

从“8”起航

构建新时代“大旅游”格局

走访8个省级特色小镇,最亮眼的不仅是浓厚的文化旅游环境,而且每个小镇都拥有“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与国家政策目标同向的是,每个小镇都严格遵循了“不触碰生态红线、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通过政府违规举债来创建、不搞变相房地产开发”4条底线。

据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全州打造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236.45亿元,入驻企业(商户)3158个,吸纳就业5.54余万人,接待游客854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2.8亿元。这是奋勇争先的红河人紧扣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特色小镇带动全域旅游结出的硕果。

站在新的起点,我州将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目标,全面推进《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力争通过三年行动、十年努力改善和美化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基础。紧扣云南旅游发展新方向,以“云南省特色小镇”品质提升为目标,突出绿色化、人文化、新型城镇化要素驱动,以“数字化、智能化”等特色小镇品质提升项目为引擎,擦亮文旅品牌、促进乡村振兴。加速推进以特色小镇为“点”、以绿美城市为“面”、以全域旅游为“链”的美丽红河高质量发展进程,以崭新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提升云南旅游新方向磁场效应,为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