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制度集成创新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自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系列报道(二)

作者:曹松林 刘成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12 02:34:06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成立三年来,紧紧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定位,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推进边民互市贸易监管、跨境车险服务、优化沿边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案例,为促进全州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充分激发制度创新红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互联网+边民互市”

促边境贸易发展

红河州地处滇南,接壤越南,拥有长达848公里的国境线。自古以来,这里就是我国陆路通往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门户。

曾经,“自行车推货过大桥”是河口边民互市出现的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自2020年1月1日起,河口县南溪河口岸关闭自行车通道,延续多年的“自行车推货过大桥”现象彻底消失。

这场颠覆式的变化,源于红河片区的制度创新探索——依托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平台,边民互市贸易过检送货不再采用“自行车推货”方式,被“拼车”模式取代,进入规范的流程化管理。

红河片区立足沿边和跨境等特点,创新“互联网+边民互市”新模式,构建了边民互市双边一级市场和国内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

通过对边民互市一级市场的改革,创新推出“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采用“线上推广、线下交易”方式,并使用非现金支付结算。

据了解,“线上推广”是政府开发的“边民互市双边一级市场交易平台”,边民通过平台线上选购商品,形成采购订单;“线下交易”是互市进口商品入场后,中方边民到互市确认交易;“非现金支付结算”是金融机构量身定制,创新出的“边民互市贸易跨境电子结算”模式,交易平台将边民确认的订单信息发送给银行,由银行完成信息验证和交易结算,将相关货款支付到卖方账户,并将结算凭证发送给海关,确认交易完成,确保了边民互市交易“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

截至今年5月,边民开户签约5509户,办理一级市场结算234841笔,累计金额18.24亿元;办理边民互市二级市场结算4382笔,累计金额3504.87万元。

跨境车险服务

跨境车辆风险有保障

红河片区所在地河口县作为国门口岸城市,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区县”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跨境物流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批来往的货运车辆成了口岸繁荣的一大特征。

每天,北山国际货场附近,大货车来往不绝,日新月异的口岸交通联通南北。红河片区在人员往来、边境贸易等方面探索形成多项创新机制。针对跨境车辆投保难、出险慢等问题,红河片区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优势,提升红河片区跨境车辆保险便利化,通过签订跨境保险合作协议,加强双边合作,切实保障往来人员、车辆及货物的保险安全。

通过开展入境车辆超短期交强险试点,对跨境运输车辆实行最短至1天短期交强险,并且货车驾驶员对受保时限可以选择,极大提升了保险的灵活性;建立跨境车辆保险代查勘代定损合作机制,由中越双方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确定跨境车辆保险代查勘、代定损合作机制和区域范围;保险公司在海关联检大楼设立服务站点,与海关、车管等部门同场办公,将车险承保流程嵌入通关办证流程等。

“新的模式增强了保险服务便利性,降低了跨境运输企业和个人负担,有效提升了对跨境运输车、货的保险保障水平,为解决境外车辆在我国境内肇事后无力赔付等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红河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张亮介绍。

通过建立跨境车辆保险代查勘、代定损合作机制,使车辆得到及时施救,减少了损失。优化报险流程,原来15个工作日才能走完的查勘、定损流程,现只需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出险效率。

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共为8767辆次跨境车辆提供了保额为8.76亿元的保险保障。

深化金融改革

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1月5日,云南省首笔中越两国RCEP多边协定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成功落地红河片区,金额10.2万元人民币。企业通过农行河口县支行绿色通道,仅用10分钟就完成从越南收汇的便利化资金结算。

这是红河片区推进沿边金融改革取得的突破。红河片区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积极探索金融制度创新,强力推进区内金融制度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为金融改革开放积累了经验。

人民银行红河州中心支行构建“一中心、四平台”的“首贷”运作模式,在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创建首贷中心服务平台,在7家银行金融机构设立“首贷服务窗口”,设置首贷“专员”,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信贷政策咨询、贷款产品介绍、贷款受理等“一站式”服务。

面对小微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不足,导致在商业银行放贷困难的矛盾因素,红河片区首贷平台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指导平台和金融机构迅速制定推进方案,通过红河片区首贷平台,企业获得流动资金贷款43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联动地方相关部门,打通绿色通道,完成信贷合同纸质原件在疫情管控边界对外的安全交接。

“为满足外贸企业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停业不停工’‘服务不打烊’”农行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支行业务人员说。

因受疫情影响,涉外企业外汇业务办理面临困难,农业银行全力保障疫情时期外汇业务运行,并为一家公司2021年在农行签约办理的1000万美元远期购汇业务办理全额原价展期,该笔业务是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首笔远期购汇原价展期业务,有效缓解企业因合同变更导致订单周期延长带来的困难。

全新的创新模式,彰显着红河片区具有首创性的沿边、跨境探索之路,为红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源源动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