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天涯变咫尺 红河向远方

——红河州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系列报道之交通巨变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06 23:28:28

12.jpg

建个元高速公路个旧南互通

青山如黛,大道如虹。

从空中俯瞰,如今的红河大地上,高速路网加速织密、国省干道纵横交错、弥勒东风机场顺利开航、铁路动车穿梭往来、农村公路通村入户、客货车辆驰骋南北……一幅幅流动的画卷,描绘着红河人民随着道路延伸而日益美好的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踏着改革的脚步一“路”走来,抢抓实施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等重要机遇,快速推动全州以“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目标为引领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精准发力破解交通瓶颈,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飞机翱翔。今天的红河,正以不可阻挡的前行之势,镌刻下立体交通大发展的印记。

拥抱交通新时代

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

昔日的红河,因“贫路”而“贫血”。千山万壑的红河境内,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尘土飞扬、险象环生的艰难里程不仅吓退了游客,更让诸多商贾却步,错失了无数发展良机。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十年来,我州交通建设一路高歌猛进,气势如虹,一大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速推进。

看公路:随着蔓金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此,我州已累计建成通车高速公路18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累计达1108.3公里,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二,全州除绿春外均通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胜利在望;

说铁路:随着昆明至蒙自至河口开行了“复兴号”动车,在全省率先实现国门直通动车;弥蒙高铁全线铺轨任务全面完成,“州府通高铁”即将实现;

望苍穹:弥勒东风机场实现开航,元阳民用机场预可研正待批复,红河蒙自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实现“南北通航空”目标可期……

历史浩瀚无语,回看却历历在目。

一条条路,就是一首首撰写在阡陌田园上的诗行,凝结着红河交通砥砺前行的心血智慧;

一座座桥,就是一块块矗立在高山沟壑间的丰碑,镌刻着红河交通百折不挠的动人故事。

从阻隔到通畅、从末梢到前沿,红河综合交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蝶变,一个全新的交通时代即将来临。自此,红河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便捷出行不是梦

家住金平县的李宏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十多年前自己辗转数日第一次走出大山时的艰辛。现在,开上小轿车,带着家人,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仅仅是李宏,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已经让更多的红河人切身感受到,天涯咫尺,路不再漫长。

速度改变生活。

“以前的大沙坝村被大山包围,好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一辈子都没出过村。现在,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芒果、荔枝、香蕉等水果直接销往省内外,大沙坝村村民成了便捷交通的最大受益者。”元阳县南沙镇大沙坝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白万周笑得合不拢嘴。

2021年2月5日,个旧火车站客运正式运营,百年前的个碧石和今天的昆玉河两条铁轨将几代个旧人的火车梦再次交织在一起。不同的是,以前的“小火车”已经换成了时速160公里的“绿巨人”,速度之变让更多的游客领略着红河的风采。

群山挡不住,天险变通途。俯瞰红河大地,主干线公路纵横交错,犹如一串有温度的连心结,把红河城乡紧紧相连,使得和谐韵律随路延伸,奋进之歌沿途唱响。

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让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迅速流通,大大改善了投资环境。借力交通,红河旅游有了新的提升,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一批知名品牌、产业在红河集结……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现在的红河,“封闭堵塞”已成历史,“四通八达”渐成常态,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从时速4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交通之变中,人们出行的道路更宽阔、出行的服务更优质、出行的工具更多元。

大道如碑,山河为证。肩负着红河腾飞梦想和希冀的交通建设,实现了沧海桑田般的历史跨越,正踏上豪迈壮阔的崭新征程。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