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见行动出实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二)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27 06:57:19

  《红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提出了“一年攻坚突破、两年提质培优、三年争创一流”的总体目标,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我州的营商环境主要指标得到大幅提升,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综合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实现目标需要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见行动、出实招。

  主动对标对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当前,各地也纷纷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大礼包”,争抢发展先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提高站位迅速行动起来,对标对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的各项任务举措,建立健全营商环境领导、工作、督办机制,不折不扣落实重点改革政策措施,答好“必答题”,打好“主动仗”,着力营造和形成更有吸引力的投资贸易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我州营商环境得到革新性变化。

  提高服务效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便利度、深入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州委、州政府制定的各项举措释放着强服务、提效率的信号。优化服务无止境。只要市场主体有需求,我们就仍有提升的空间,就必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各级各部门要在做优政务服务上深化改革,坚决整治“门好进、脸难看、话好听、事不好办”“推拖误慢迟”等现象。要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要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多管齐下”,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市场主体培育,用活用好煤、电、气等能源保供政策,以高效便捷的服务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优渥的土壤。

  转变干部作风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好环境是“干”出来的。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转观念强意识、讲方法强落实、转作风强实效等方面实现突破,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持续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要切实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政府服务全链条,从“我要怎么办”转变为“企业要我怎么办”,从“官老爷”做派向“店小二”作风转变,改进政企沟通方式,常态化走进企业车间、深入项目现场,为企业提供主动及时、周到优质的服务,以作风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打造出“红河效率”“红河服务”“红河诚信”。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以担当实干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举措真正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效果里,我州经济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激发新动能、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