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登高望远天地阔 开放发展活力足

——我州高质量推进开放发展纪实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25 01:01:08

W020220713444448136757.jpg

蔓金高速公路蔓耗互通螺旋立交桥

夏日的红河,天高云淡,生机勃发。

“呜……”随着一声长笛鸣响,一列满载货物的国际联运列车驶离河口,向前一路进发。

大交通带来大开放,大开放带来大发展。依靠便利的交通条件、快速的通关服务,红河州在对外开放之路上,心之所向都能够无远弗届,贸易伙伴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05.92亿元。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立体开放体系的红河,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两国一城.jpg

两国一城

内联外通 走活开放发展新棋局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

殷切嘱托,成为红河州开放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的不竭动力。全州干部群众上下同心,更加自觉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更高的视野、更大的手笔构建立体交通网,在开放的大道上只争朝夕、笃定前行。

今年7月1日,蔓耗至金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金平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加上此前通车的元江至蔓耗、蒙自至屏边、蒙自至河口等高速公路,让红河州通往河口、金水河等国家一类口岸的路程更加方便快捷。

弥勒东风机场正式通航、弥蒙高铁红河站竣工、红河州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封顶、红河蒙自机场建设正酣……伴随一条条新通道的建设和提速,红河州开放发展的“新棋局”越走越活。

“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红河的通道优势更加凸显。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进两广、西连缅老,这对红河州强化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贸易环境,形成多元开放、互利共赢发展新格局至关重要。”州商务局局长和涛说。

红河特大桥.jpg

红河特大桥

北连昆明,南抵河内,一日千里,商机无限。“今年1至6月,经昆明海关监管验放的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列车已达8000多节次,累计运输进出口货物近20万吨。进出口贸易总额5亿多元,同比增长30%以上。”昆明海关所属河口海关驻山腰办事处主任龙忠保告诉记者。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到东南亚。”这是对如今红河区位优势的形象描述。内联外通的便利交通,让曾是云南对外开放肇始地的红河,再次站上了世界舞台,跑出了开放发展的“加速度”。

四区联动释放开放发展新动能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挂牌成立,红河的对外开放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首家边境贸易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开具云南省第一张边民互市交易增值税专用发票;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改革试点率先落地;成功办理云南首笔电子单证外汇业务;147项改革试点任务自评完成145项,提炼上报46项创新案例,其中“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案例获海关总署备案认可……

挂牌成立以来,承担着对外开放试验田重要职责的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充分发挥“沿边+跨境”两大优势,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

这只是红河州高质量推进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

谋时而动,顺势而为。今年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红河又一次抓住开放发展新机遇,构建起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红河综保区和蒙自经开区为重点、昆河经济发展带为纽带的“四区”联动、县市区融合发展新格局,使得开发开放平台聚集,开放优势不断叠加放大。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共赢之路才能越走越宽。红河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更加开放的气度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累计签约合作项目53个,协议总投资382.24亿元,其中37个项目企业已注册落地;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3.5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15.85万美元。入驻企业增加到552户,增长2.88倍……

一项项改革经验复制推广、一条条政策落地落实、一户户企业渐次到来、一个个产业集聚发力,“四区联动”为红河州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了强劲动能。

心有所向,必能行远。从开放中走来的红河,正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之路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