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扬帆逐浪立潮头

——红河州全面深化改革十年综述﹙中﹚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23 00:15:37

弥勒可邑小镇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建水西庄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

红河州15个森林(湿地)公园建成并免费开放,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全州13县市均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

十年来,红河州新型城镇化进程、户籍制度改革、开放领域改革、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等改革,呈现全面发力、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宜居宜业“看红河” 新型城镇化进程提质提速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红河州不断以改革助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南北协调、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

小溪、米黄墙、吊脚楼……走进获云南省“美丽县城”称号的屏边,新建的滴水苗城新城区保留了苗式建筑中青瓦黄墙、木格窗等特色,与穿城而过的河道以及背靠的连绵山脉相依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展现眼前。

屏边是红河州城镇化改革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红河州以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全国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滇南中心城市目标,编制实施《红河州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红河州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绿色生态“五个一体化”时代全面开启,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南部振兴、沿边开放、廊带联动的发展布局正在形成,全州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70.66平方公里。国家级城镇化改革试点取得了实效。

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深入。出台《红河州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城乡户籍人口“来去自由”,加快人口聚集。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38.98%提升至2021年的48.7%,蒙自、个旧、开远3个核心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74.47%、75.05%、71.28%。

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健全。铁路、高速公路、水泥路以及水路纵横交错,密如网织,宛若游龙般铺满壮阔的哀牢大地。高速公路跨过红河南岸,建成通车11条、里程达1045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9500公里。昆明至河口“复兴号”动车全线开行,玉蒙、蒙河铁路通车运营,弥蒙铁路即将通车,电气化铁路通车里程达317公里。元阳民用机场预可研报告通过评审,红河蒙自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实现在望。借力交通,红河旅游有了新的提升,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大交通形成大物流,大物流吸引大产业,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联通世界“大格局” 开放领域改革纵深推进

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红河州大胆改革创新,在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门户上破浪前行。

每天清晨8点,满载货物的列车沿着百年滇越铁路缓缓驶出国门;一辆辆货车有序通关,在中越铁路大桥上来回穿梭……一年365天,繁忙的河口口岸每天都上演着红河努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生动一幕。

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红河州实行相对统一政策、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建立日常联动机制,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河口边合区、中国(红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五区联动”发展。红河综保区成功复制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12项制度,蒙自经开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河口开出全国首单边民互市交易税票,河口口岸中越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正式启动,“五区”整体吸引力不断增强。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1年的13.1亿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59.1亿美元,增长351.15%。

跨境电商新业态实现从无到有。红河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红河综保区建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成功签约跨境电商企业7户,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300万美元。

口岸通关便利水平显著提升。与全国同步实行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企业货物申报时间从4个小时减少至5—8分钟,无纸化报关单占比99.7%,税费电子支付比率达99%,对进口铁、铅、锌等5种矿产品施行“先放后检”监管方式。

十年来,红河的改革有条不紊,开放有声有色,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绿水青山“高颜值” 生态领域改革扎实有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河州以改革厚植绿色底色的脚步铿锵有力,美丽红河秀美山川焕发蓬勃生机。

位于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元阳核心区内的阿者科村,遵循整体保护、“活态”保护原则,启动实施“阿者科计划”,发展生态文旅产业,目前户均分红近万元。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命名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授牌。

千年梯田的背后,彰显的是红河州以最强韧劲,持之以恒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决心。近年来,出台了《红河州关于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等文件,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推行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制度。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以革命性举措推进异龙湖保护治理,弥勒被确定为全省林长制试点,完成州、县生态环境机构检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

以改革韧劲换来风光无限。元阳哈尼梯田“稻鱼鸭”高产高效生态种养模式示范推广19.58万亩,屏边县上榜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河口县建立了国内首个县级极小种群植物园,弥勒市甸溪河、屏边县红旗水库等6条河流5个水库入选省级美丽河湖名单。完成开远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开远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弥勒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标志性项目。

滇南中心城市空气优良率连续3年保持在97.5%以上,《大屯海长桥海三角海保护管理条例》推进实施,个旧等地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

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互促共赢,美丽红河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