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一)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22 00:30:55

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倍增,近日,我州印发了《红河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和《红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两个方案明确了各责任单位改革任务,细化了各指标领域具体措施,彰显出州委、州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在新发展阶段的区域竞争中,谁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争先进位,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动。 

今年年初召开的红河州经济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大抓营商环境,做优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争先进位。应当看到,当前,我州正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面临不少困难,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对于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两个方案重点任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工作理念,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要在思想解放上求突破。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政治自觉,更新思想观念,按照两个方案中的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用户”第一的服务意识,强化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责任意识,激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创新意识,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当作大事来看、要事来抓、实事来做,多想“怎么干”、慎言“不能办”,甘当企业“店小二”,做好“娘家人”,善于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

要向精细化转变。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要再精准优化”等要求,结合当前我州正在开展的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

实践行动,沉下身去问需问效于企业,以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在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包容开放的市场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推动我州营商环境根本性转变。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和云南省先进地区,以严实作风、一流效能推动我州营商环境再突破再提升,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打响“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作出红河贡献。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