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这十年 | 红河政协:履职尽责显担当 干出政协新样子

作者:李梓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01 06:53:36

6月30日,“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州政协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州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工作总体情况、创新做法和实践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州政协工作专场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政协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红河改革发展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力量,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描绘着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新作为——用心书写履职答卷

这十年,州政协紧扣全州中心任务,与州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主动融入全州发展大局,为红河州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政协红河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州政协选择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南北教育协调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编制等116个重点协商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多形式开展协商会议活动120多场次,向州委、州政府报送协商意见及调研、视察报告108篇,一批协商议政成果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这十年,州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紧贴群众关切和期待,全力发挥政协优势,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献计出力。

政协委员向屏边县新现镇苗族地区田心小学捐赠新校服和篮球等体育器材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州政协组织委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抗击疫情,成为抗疫路上的“硬核”力量。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捐资,协调企业捐赠防护物资和设备;组织委员深入企业开展复工达产服务指导,组建法律援助工作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开展强边固防、沿边地区社会发展和治理、边境小康村建设、边境乡村治理等专题调研和协商,形成协商意见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

在脱贫攻坚战中,州政协汇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顺利收官。以“七个助推”和“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人居环境提升五项重点,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落实产业项目、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资助贫困学生,开展义医义诊活动,切实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个旧市政协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协商会

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州政协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四长三重”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不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主动找准全州政协系统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动员和组织全州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开展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作为“聚焦六个大抓——政协委员在行动”的开篇之作。

在热点难点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上。州政协常委会通过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助推全州各项事业发展。十年来,州政协提案工作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原则,聚焦脱贫攻坚、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热点、难点工作作为民主监督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居民收入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十年来共立案交办3035件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76条,推动了办成了一批惠民实事好事。

一份份提案背后,是一次次调查研究、座谈走访,是政协认真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新样子——探索创新有成效

十年来,州政协坚持自我革新、增强内功、固本强基,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展示了新形象。 

红河州政协、蒙自市政协开展庆“七一”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在“协商在基层”工作中,各县市政协积极走出去、努力沉下去、深入融进去,组建“协商在基层”议事室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助力党委政府更好地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得民心。

州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品牌,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推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实现反映民意、服务民生、凝聚共识的全程融合,推动了委员履职触角前移、重心下沉,构建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直通车”。

州政协组织开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视察

州政协注重文化“影响力”,牵头开展“州树、州花”评选活动,评选出香樟树、清香树和攀枝花、凤凰花为“州树、州花”,确立了我州地方形象标志和个性名片;十年来,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主旨,组建州政协特聘艺术家委员会,以哈尼梯田保护、“三千四百年”历史文化名片、传统村落保护等为主题,创作了一大批歌颂红河的艺术精品佳作;不仅如此,还编辑出版《人民日报中的红河》《云南开蒙垦植局与蚕桑公司》《杨增新史料》《红河往事》等文史资料,开展袁隆平在红河的文史资料征集编撰工作,启动最具影响力的红河饮食文化品牌、工业文化品牌、农业文化品牌、军旅文化品牌、民族文化品牌、开放文化品牌等系列文史资料编辑出版工作,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

十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培养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狠抓学习培训,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提升了履职能力,保障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政协红河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参加委员培训

……

新征程已经开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州政协将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建设幸福美好红河作出新贡献。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政协工作专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第十三届委员会相关负责人

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工作的

有关情况做了介绍

一起来了解一下

州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具体做法

“协商在基层”是政协一项改革创新的品牌工作。具体的做法就是把“协商在基层”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从而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肯定、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委员的支持和参与。

推动委员下沉到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民意、参加协商议事,引导委员增强履职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意识,为委员履职提供具体而实际的平台载体,形成具体而实际的履职成果,在直接惠及基层群众的同时,更加增强了委员履职的成就感和内生动力,强化了委员履职为民的担当作为和作用发挥。

州政协在推进提案工作特别是重点提案办理方面取得了这些成效

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一项最具传统、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不仅是政协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而且是政协委员最重视、最经常、最有效的履职方式。

十年来,州政协围绕中共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协商力度,努力凝聚共识,共提出提案3256件,经审查,立案交办3035件。其中委员提案1832件,占60.03%;集体提案1203件,占39.97%。目前,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协商率100%,提案所提建议得到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提案者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满意率为99.05%,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8.96%。我们以重点提案为抓手,紧扣全州中心工作,十年来,红河州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了101件重点提案,发挥了重点提案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了提案提得准、商得透、办得实。

政协系统开展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取得了这些成效

这一行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州政协系统的积极响应,各县市结合实际创新方法、互相学习、相互追赶,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体现在搭建协商平台催生一批、发挥委员作用引进一批、落实链长责任助推一批、主动服务企业纾困帮扶一批等“四个一批”上。到6月28日,全州政协系统助推市场主体新增2398个。

州政协成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有着深远意义,州政协这样发挥好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作用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在所属领域内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如果政协委员只是通过参加调研活动和撰写提案方式来履行委员职责,一方面不能及时地把社情民意快速地反馈到政府决策层面,一方面不能及时把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传达到所属领域的界别群众中,也就不能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而在成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后,就可以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利用自己在工作领域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依靠大家对委员的认可和信任,建立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畅通交流的桥梁,起到收集社情民意,思想意识引领的阵地作用,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和力量,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工作室发挥的具体作用:杨煜峰委员工作室的特长是法律服务,工作室设在云南亚尊律师事务所,律所现有律师23人,其中州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2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委员工作室的作用:

一是发挥律所法律服务专长服务群众。每年至少给周边社区群众举办一次法律宣传,并利用法律宣传的机会了解社情民意,主动作为,切实担当。

二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每个季度把律所在提供咨询和接受委托中发现的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把存在的社会风险隐患以社情民意的形式反映给州政协,积极为依法治州和社会稳定建言献策。

三是动员律所力量参与。在人员方面,工作室采用1+2+N的做法服务界别群众。以州级政协委员牵头,市级政协委员联动,律所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和问题研判等工作。

四是完善设施,建立民意反映渠道。工作室每年安排2万元的款项,添置配好工作室的硬件设施,设立民意反映意见箱,摆放民意反映卡,每年选取1-2户界别群众进行走访调查,为做好建言献策工作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