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文明实践心手相牵

作者:饶勇 杨会国 来源: 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2-06-25 15:19:12

每天清晨,9岁的普浩轩总是准时出现在南湖公园里,身穿红马甲、手拿火钳捡拾垃圾的身影定格成最美的瞬间。5年前,他和妈妈一起出现在创文志愿者行列中时,是蒙自市年纪最小的志愿者。5年的坚守,让他从一个懵懂的孩子逐步成长为一个影响并带动身边一批人加入志愿者行列的新时代好少年。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城市。举办“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系列活动,让文明从小植根在孩子心中,充分展现了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蒙自少年的担当,让文明成为习惯和风尚。

“学校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影响到我们,让我们带到了家庭中,在家里我会带着妹妹打扫,保持干净和卫生,然后教会家人七步洗手法,有效隔离病菌。”雨过铺中学学生段景祺兴奋地说。

结合在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做文明人”活动,蒙自市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不断深入到家庭、社区,让每一位学生、家长从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做起,自觉做文明家庭的示范者和带动者,让文明之风的种子在社会、学校、家庭中生根发芽。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这是从水田乡发出的一封封包含真挚情感的家书,留守儿童们用稚嫩的笔触,表达了对外出务工父母的思念。几百字的家书,架起孩子与外出务工的父母的沟通桥梁,打开孩子的倾诉渠道,也让身在他乡的父母了解到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让孩子在成长中懂得感恩与回报。

蒙自的文明教育,精神滋养远不止这些。“通过公开招募遴选,一支由240余名年龄在6至16周岁之间的青少年组成的‘红色小蜜蜂’队伍迅速建起来,这些来自15个民族、分布在全市19所学校的青少年,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团市委书记张睿航说,“红色小蜜蜂”们把宣讲舞台搬到红色景区、敬老院、福利院、“建设者之家”、小区小广场、乡村学校等地方,讲党史、唱革命歌曲,以儿童视角、群众语言讲述红色故事、举办红书分享会。这支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宣讲队,带着历史,拉起大手,获得了全国2021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青少年们站上了红色宣讲的“C位”,成为党史故事宣讲的生力军。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如今的蒙自,文明、幸福的因子已经融入其中,变得更加温情而有力量。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