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以作风之变助推发展之变!我州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取得成效

作者:李梓毓 吴富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6-25 04:39:18

图片

图片

编者的话: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及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6月24日起,我州举办“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从今日起,“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将陆续推出报道。


6月24日,“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首场发布会,介绍我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自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我州要求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切实做到热起来、紧起来、干起来、强起来,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助推能力提升、服务提质、工作提效、发展提速,开创了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工作新局面。


图片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首场发布会现场


自上而下 全面推动作风效能革变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对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出全面部署后,红河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作风效能建设,及时印发《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奋力开创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新局面的意见》,细化了7个方面19项举措,在全州13个县市的党员干部中掀起热潮,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助推能力提升服务提质、工作提效、发展提速。


图片

弥勒星田工业园区


围绕大抓产业发展,红河州全面推行“链长制”,建立“1+3+N”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梳理3条千亿级、9条百亿级共计12条重点产业链,由州级领导担任“链长”,12条重点产业链预计2025年营业收入将突破5990亿元。


图片

企业生产车间 陈欣波 摄


围绕大抓招商引资,制定实施《红河州“一把手”招商工作方案》《红河州招商引资在谈项目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红河州贯彻落实全省“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实施意见》,压紧压实“一把手”招商责任,推动招商引资升温提速。


图片

建立工作成效“红黑榜”“排行榜”


围绕加强对各项工作跟踪问效,建立工作成效“红黑榜”“排行榜”,将全州主要经济指标、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等重点工作作为上榜内容,并把公示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


围绕以全方位舆论支持助推全州工作大局,在主流媒体搭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媒体问政专区,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参与问政,广开言路、汇聚民智。


图片

加速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围绕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州、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效,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评工作,坚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基层有感进一步增强。截至第二季度,州级部门发文同比下降6.4%,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12.3%;县市发文同比下降9.4%,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4.5%。


……


各县市、各部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坚持“一把手”做表率、领导干部带好头、中层干部挑重担、一般干部不拖后腿努力争当先锋,进一步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充分展现红河效率、红河服务、红河诚信。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红河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全州政府系统坚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中心工作全过程,紧盯《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招商引资、保就业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狠抓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工作落实。


图片

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牛梅 任晓佳 摄


全州政府系统坚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推动重大项目从谋划储备到开工建设各环节全面提速增效。今年1至5月,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9.5%、6.3%、1.2%,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15%、4%、1.1%、1.5%。上半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其中一产增长6.5%、二产增长7%左右、三产增长5%左右。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落实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今年来,红河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制定《红河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红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4年)》。截至5月底,全州实有市场主体346437户,位列全省第3位,较年初净增27700户。全州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77户、增长8.69%,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州级业务部门主动上门、靠前服务,科学合理规划强化用地保障,灵活运用金融资本和产业基金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对项目环评、能评等报告编制的指导,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图片

云锡锡冶炼厂新址 

投资和项目是一个地区的“发动机”,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今年以来,红河州落实“一把手”招商责任制,深入分析研究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关键链条、重点企业,精准根据企业需要“按需出牌”,聚焦优势产业行业和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全州省外境外投资稳中趋好。1—5月,全州共有在建招商引资项目432个,协议总额1744.17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69.44亿元、增长39.14%;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10户,注册资本金6956.83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68万美元。


同时,红河州加大力度推动金融助企纾困,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图片

蒙自市中小微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每名干部都不是旁观者,每个部门都不是边缘部门,每个县市都要奋勇争先。红河州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努力在转观念强意识、讲方法强落实、转作风强实效、树典型明导向、稳增长促发展五个方面实现突破持续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回看直播

图片

未署名图片来源于红河州融媒体中心资料库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