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周末小剧场”成为创新理论宣讲大舞台

作者:李立章 胡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6-25 04:33:28

W020220625160528620714.jpg

演员们在排练

  “‘周末小剧场’上演的歌舞剧非常精彩,非常受教育,给我们带来了精神洗礼和文化享受。”

  “一台台歌舞剧让市民们尽享到‘文化盛宴’,‘周末小剧场’更是成为大家的‘精神新家园’。”

  ……

  “周末小剧场”成为蒙自这座品质城市的亮丽品牌,更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舞台,市民们纷纷点赞!

  蒙自市“周末小剧场”2019年开放首演,主创者为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讲传播力,让理论宣讲“活起来”“潮起来”,用歌舞剧的形式,通过影视化的表现手法与现代化的舞美设计,激情讴歌伟大祖国波澜壮阔、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同时,立足蒙自历史文化,积极创作了《查尼皮的马灯》《芳华》《校长,您不要走!》等一批红色歌舞剧党课,以文艺党课赋予传统党课新形式,通过“演、看、讲、悟”的沉浸式教育方式推动理论政策宣讲更接地气、更具人气,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查尼皮的马灯剧照.jpg

查尼皮的马灯剧照

  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深入基层、落地生根。蒙自市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群众能歌善舞和群众文艺团体优势,聚集、团结了一批用心、用情、用功搞创作的优秀人才,坚持以“小演出”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讲明“大道理”,是周末剧场创新党的理论宣讲具备强大生命力的根源。

  蒙自市“周末小剧场”还通过“校馆团企”运行模式,整合了市文化馆、红河影视舞蹈学校、红河雪梅舞蹈中心、红河凯凯音乐工作室、红河少儿交响乐团等文化志愿者加入歌舞党课的行列,精心创作编排节目,为群众送上一台台文艺党课大餐。

  红色芭蕾舞剧《查尼皮的马灯》、儿童舞剧《校长!您不要走》、音诗画《信仰的力量》、芭蕾交响《红色经典·致敬百年》等精心编排的作品,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每次演出,台下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一个个红色歌舞剧讲述了发生在蒙自大地上的红色故事,展现了云南建党早期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奋斗与牺牲,也展现了一幅壮丽的红色画卷。歌舞剧集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不仅给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更通过一场场震撼人心的表演、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境,讲好“党的光辉照边疆 红河儿女心向党”的精彩故事,让观众在“润物细无声”的舞蹈中接受生动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将理想和信念播撒在心中,把党最新的方针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一场场红色歌舞剧所传递出来的革命信仰、无私奉献以及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直抵人心,让人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的创新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市民杨金敏感慨道。

  “通过红色歌舞剧让大家学习党史、了解党史,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观众们热烈的反响和掌声激励着我们把‘周末小剧场’越办越好。”蒙自周末剧场演出剧目的主创之一马骉说。

  “‘周末小剧场’还开创了‘剧后15分钟’微党课。微党课以演员与观众沉浸式互动为依托,通过讲故事、谈感想,以看、悟、讲、写的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理论熏陶,引导群众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蒙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花祖德说,将坚持用红色歌舞剧党课推动理论宣讲立体化、品牌化发展,让“周末小剧场”绽放大光芒。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